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成参赛作品被企业“抢走”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32:5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昨日,由省经信委、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江苏省工业设计大赛进入作品等级评定阶段,近四成参赛作品刚提交就被制造业企业抢先预定,这在国内同类赛事中很少见。

  本届大赛6月初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61件作品,130件作品刚提交就被制造业企业预定,占比达36%,其中66件已达成产业化协议,稍加调整即可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同类赛事基本上是主办单位按照产业大类出题、参赛选手自由发挥,非常宽泛,设计的作品停留在艺术和创意层面,真正能产业化的屈指可数。江苏工业设计大赛的指向性很明确,启动之初就在纺织、机械、轻工和医疗器械等4个行业的34家制造业企业中征集选题,与企业最新的产品线布局、技术攻关紧密相关。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以产品结构和功能设计为主,外观设计等创意类作品占比小。目前,徐工集团、宝时得机械、无锡新日电动车、吴江鼎盛丝绸、高淳陶瓷等企业已“抢”到中意的设计成果,涵盖城市清洁设备、手持电动工具、智能电动自行车、宋锦女士拎包等。

  大赛组委会人士坦言,对于参赛者而言,设计成果能够迅速产业化比评定的奖项等级更有“含金量”,表明大家设计的作品与制造业发展实现了深度融合。对获得青睐的设计作品,制造业企业将以购买知识产权、技术入股或销售分成等形式尽快产业化,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将予以支持。(黄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