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尚未有效缓解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7月1日在北京表示,在官方对制造业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中,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减少的企业比例有所增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赵庆河是在解读官方最新发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时说这番话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

  他分析说,6月份,生产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该指数二季度总体水平高于一季度,这说明生产增长总体平稳。此外,结构调整效果进一步显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相关制造业的表现继续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而高耗能行业连续弱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不过赵庆河提醒,企业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偏弱,新订单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扩大,表明需求增速慢于生产,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2%,也有所回落。

  在制造企业困难没有有效缓解的情况下,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则呈现出加快态势。2015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

  赵庆河分析说,分行业看,金融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邮政业等行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

  赵庆河提醒说,3月份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后,一直保持在扩张区间,房地产业整体呈现企稳迹象。受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逐步落实的影响,建筑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