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学了,请学校再上点心吧

  • 发布时间:2015-09-08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时评

  4日,济南大学2015级新生正式入学报到。当天10:30左右,一名大一女生被楼顶坠落的天井盖砸中,当场身亡。据悉,该新生的母亲腿部也被砸伤。(9月6日《济南时报》)

  寒窗苦读十多年,终于迈入了大学校门,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就算今天的大学生已不是天之骄子,就算四年后的就业之路注定艰难,但是在开学这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日子里,孩子和家长都有理由满怀希望地憧憬明天。这张大学的入场券就是通过拼搏获得回报的例证,四年的时间自然有无限的可能。

  但是,花季少女在刚刚踏入大学校园不久,就横遭厄运。这种可能估计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她还没来得及走遍高中时幻想了许多次的校园,对大学的幻想是每个高考生奋斗的心理支撑。她还没来得及到宿舍去看一看,见一见即将朝夕相处的同学室友,这是她未来生活的根据地。她还没来得及去逛一逛图书馆,她再也没有机会在这里叩开更广阔视野的门。

  更残酷的是对家庭的重重一击。现有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对这个罹难女孩儿的家庭背景一无所知,但不管怎样这对于亲人来说都太过残忍。如果她来自贫困家庭,把女孩儿供养考上大学是多么不易,一个家庭的希望就这样破灭了。

  我必须把对这个女孩儿的无限惋惜尽可能地表达出来,因为越是惋惜,越是要追问,这样的事故能不能避免?在新闻中援引了一名目睹事故发生的保洁员的话“楼顶可能准备施工,施工人员要从那个像烟囱一样的地方爬出去,顶上有个盖子,应该就是盖子掉下来砸了人。”保洁员认为,事发前,施工人员哪怕在楼顶大喊几声提醒下面的人,恐怕也不会发生这起悲剧。如此看来,这是一起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校方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近年来高校对校园安全越来越重视。尤其在开学的时候,各个学校一般都有部署预案,责任到人,辅导员、班主任更是提心吊胆,不敢松懈。那么为何校园安全责任事故还是频发呢?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校方对微观要素的忽视,比如这次事故中,施工方在开学期间就应该停止高空作业,校方有没有相关沟通安排?对施工人员有没有进行安全教育?显然这个被忽视的微观部位造成了惨剧的发生。不管学校多么重视,老师多么上心,都无济于事。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不知还有多少这样的安全死角被忽视,它们就像是安放在学生们身边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偶然因素引爆。而此类事件给各个学校的启示应该是尽量扩大安全预案的覆盖面,将安全保障尽可能地接近学生,而不是自顾自地设置预案。不止在党团、行政、教务系统周密部署,还要将预防领域扩展到所有可能接触到学生的单位。

  又是一年开学季,望着那些或兴奋、或局促的青涩脸庞,回想起大学四年带给自己的诸多变化,真的感觉到在他们身上蕴藏着无限的可能,不管未来怎样,他们所拥有的权利都不可剥夺。当这些孩子背负行李与梦想来到学校,也就在这里安了家。对这些孩子的安全,请学校再上点心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