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造船业危机重重

  • 发布时间:2015-09-08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进入2015年以来,韩国造船业三巨头——现代重工、大宇造船海洋和三星重工接连遭受重创。

  造船业曾经是韩国成就“汉江奇迹”的重要力量,从1970年到2014年,造船业一直是韩国经济支柱,在全国出口总额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今年原油价格大幅下降、人民币贬值、船舶运力过剩、运价低迷等因素不断加重韩国造船业的危机。

  从韩国造船业三巨头2015年第二季度的经营业绩看,总亏损额已达到4.750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4.5亿元)。

  危机早有先兆

  早在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韩国三大船企的利润即开始大幅下滑,同时还面对中国造船厂激烈竞争,不得不接受低价新船订单。另外,为避免与中国同行直接竞争,在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上升之际,韩国船企大举进军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市场。但是,随着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国际石油公司不断削减资本支出、减少海工装备项目,使得韩国造船业巨头面临撤单危机。与此同时,韩元升值使得韩国造船价格比中国和日本的更高。尤其是最近中国人民币的贬值进一步加大了韩国造船业的压力。中国造船业的劳动力成本较低,一直都比韩国更有竞争优势,人民币贬值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造船厂接单的议价能力。

  据初步统计数据,现代重工业第二季度销售额为11.9461万亿韩元,亏损1710亿韩元,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出现亏损;大宇造船海洋第二季度销售额同比锐减63.1%,为1.6564万亿韩元,亏损3.0318万亿韩元,继第一季度后,再次出现亏损,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减少23.4%,为6.1425万亿韩元,亏损3.0751万亿韩元;三星重工业第二季度销售同比减少44.8%,达1.4395万亿韩元,亏损1.5481万亿韩元。

  积极开展自救

  现代重工在造船领域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在其公布了第二季度的业绩之后,即进行高层人士变动。在新就任的37名高级常务理事中,40多岁的管理人员达到17名,占46%。此次人事变动被韩国造船业界认为是对导致不良经营业绩进行的问责式人事调整。早在2014年11月,现代重工就曾辞退了262名高管中的81名,随即又在2015年年初强制1500多名课长以上管理人员提前退休。

  大宇造船海洋则计划开展大规模换人与裁减高层工作,希望通过人力再分配、岗位轮换等方式较快建立起新的组织秩序。同时,非业务性资产抛售也在大宇造船海洋的自救计划之中。大宇造船海洋建设、Welliv、FLC等子公司以及罗马尼亚曼加利亚造船厂已被列入被抛售的名单之中。公司还计划抛售位于首尔市中心清溪川附近的公司总部大楼。此外,公司原计划斥资6000亿韩元在首尔麻谷产业园区内新建总部与研发中心也将被全面终止。在项目战略方面,大宇造船海洋拟降低海洋成套设备的订货比重,增加高附加值船的比重。

  三星重工也进入了非常状态。与预计出现赤字的大宇造船不同,三星重工的一万亿韩元大规模赤字是业界预料之外的。三星重工已经解散了副社长级别的造船海洋营业室,将其下属营业组合并到造船钻井产业部与海洋生产产业部名下,以增强管理效率。作为新型产业而被一直推动的风力发电产业也由于市场不振而被迫中断营业,目前仅进行有限的技术开发。此外,三星重工还计划对与生产无关的低效率资产进行抛售,位于庆尚南道巨济的三星重工公寓项目已经被列入抛售名单。

  内忧外患不断

  尽管韩国造船企业努力恢复盈利,并不断开展自救行动,但工人罢工又成为其面临的一大障碍。

  2014年11月,现代重工爆发大罢工。12月31日,现代重工管理层曾与工会代表达成一致,同意为工人加薪2%,并提供其他额外福利。根据该协议,企业为工人增加3.7万韩元的月基本工资,即2%的薪资涨幅,并提供更多额外福利。然而,现代重工93.26%的工人参与了此次投票,反对的人数占投票人数的66.47%。按照投票结果,现代重工工会代表将继续与管理层进行谈判。

  紧接着,韩国造船业的劳工争端从现代重工蔓延至三星重工。三星重工工会代表在三星集团首尔总部外进行示威游行。工会代表称,除非管理层同意提高工人收入,否则将采取罢工。

  目前,韩国三大船企工会表示,9月将举行联合罢工,要求企业加薪。

  外患未平,内忧又起,尽管韩国还是夏末秋初的好时节,但对于韩国造船三巨头来说,凛冽的冬天已经来临。

  (科技日报首尔9月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