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为何出台22万亿韩元经济刺激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7-31 20:02: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减少中东呼吸综合征事态对韩国经济的消极影响,提振经济,韩国政府近期决定2015年内释放22万亿韩元(约合1210亿元人民币)资金以刺激经济。具体包括规模达11.8万亿韩元的追加预算案,以及无需获得国会决议的政府基金支出增额3.1万亿韩元、公共机关投资扩大2.3万亿韩元和通过进出口银行等进行金融支援,预计支援总金额达4.5万亿韩元以上。

  从去年起采取刺激性经济政策,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极度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一直受到全球需求复苏慢于预期的影响。从2014年起,韩国政府就一直努力动员国内各方不遗余力提振国内经济。

  2014年7月韩国公布了新的经济政策基调,即韩国政府将采取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投入40万亿韩元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以实现经济复苏。韩国政府确定了更大胆更积极的宏观政策基调,采取宽松的财政政策,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2014年12月22日,由于民间投资和公众信心较政府原本预期走弱,韩国下调了2014年及2015年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认为油价下跌、社会福利增加以及政府提高家庭收入计划的措施能够提高家庭支出,同时为了引导财富流向家庭,韩国国家退休基金和其他国营基金将增强股东影响力。

  哪些因素造成韩国近期经济不景气

  第一,全球经济低迷对韩国经济造成冲击。韩国出口占GDP的比重在1996年仅为27.7%,但到2011年猛增至56.2%,2012年更是逼近60%。韩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较大比重,这样容易受到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全球经济一旦陷入低迷,韩国出口必然受到冲击,进而引发整体经济的不景气,韩国的金融市场如股市、债券、外汇也同时会受到影响。

  韩国官方在2014年初发布的《最近经济动向》(绿皮书)1月刊中评价称,美国财政和量化宽松风险以及日元疲软等对外风险犹存。日元持续贬值会给韩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外部经济环境对韩国国内经济的影响。

  第二,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影响了韩国经济。自韩国发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患者开始,为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韩国政府采取了各项措施,如密切追踪隔离人群、中小学停课等。而韩国经济也因疫情而受创,旅游观光业首当其冲。另外,餐饮、运输、地方展览及化妆品业也都受到影响。此次22万亿韩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会扶持受到影响的医院及观光业。

  在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爆发以后,韩国民众消费心理的官方数据纷纷亮起了红灯。6月第一周韩国百货店的销量相较于5月第一周平均下降25%,相较去年同期下降16.5%。与此同时,休闲娱乐等服务业的消费情况也不容乐观。统计显示,韩国各地电影院的票房下降近六成,韩国民众平时最热衷的职业棒球联赛的观众人数也下降了近四成。

  第三,韩国国内经济转型推进缓慢。制造业是韩国的支柱产业,但是从全球的角度看,韩国制造业处于中端水平,因此为进一步推动国内经济发展,韩国政府正在促使其制造业向高端转型。从东亚以及其他工业化国家的发展历程看,在一国制造业发展到相对高点时,投资率也会达到高点,从而推动一国GDP的增长。

  目前韩国经济转型速度缓慢,一方面会使制造业的投资机会相应减少,另一方面缺乏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会面临被淘汰或转向国外投资发展,结果是造成国内的投资率下降,进而引发经济增长停滞。

  提振经济的途径

  第一,由于出口占GDP比重较高,因此韩国需加强国内防御全球经济波动的能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不仅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挑战,而且检验了韩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事实证明,韩国经济和金融的抗风险能力有待完善,应进一步探索国内经济安全体系的构建,将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第二,提振国内及国外的消费信心。韩国政府已决定转变初期采取的“停业、停课、停止外出”等消极策略,转而积极开展宣传,稳定民众情绪,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重振国内和国外的消费信心。

  第三,推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注重立体化产业结构构建。目前韩国第一产业相对落后,第二产业比较发达,第三产业比重下降,这不利于经济发展。所以要进行立体化的产业结构构建,鼓励第一产业的发展,为其提供有力的资金以及技术支持,推动第二产业的升级,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同时应加强与产业互补性国家的经济联系。

  (作者单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