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水母合作模式有助改进水下推进器

  • 发布时间:2015-09-08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7日电 (记者王小龙)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一种被称为管水母的水母类生物会形成具有高流动性的群体。在运动时,群落中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成员具有不同的分工:年长的在后方提供动力,年轻的则在前面掌管方向。研究人员称,这种简单而有效的组织方式,或有助于人们改善水下推进器的设计。

  管水母是一种和水母、海葵和珊瑚有亲缘关系的凝胶状生物,有着动物界最复杂的群体层次关系。

  在这个群落中有一群基因完全相同的个体叫做泳钟,它们在一起组成了这个群体生物的“推进引擎”,能像喷气式飞机似的向后推水前行。而拖拽在后面的个体则专门用于繁殖和进食。

  美国海洋生物实验室的约翰·科斯特洛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图像跟踪的方法来探究这个“多喷射推进系统”究竟如何运作。他们发现,年轻的、个头较小的双水母的泳钟处于在这个群体动物的前端,并用它们的喷射行为来影响前进方向;而年长且个头较大的泳钟提供向前或者向后的推进力,保证每日的迁移。

  这种分工被认为是群体维持生存的关键。独特的合作模式保证了整个群体中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年轻者,都可以执行重要的任务,同时它们的发育结构也让这种合作成为了可能。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简单而有效的多引擎组织方式可能有助于改善水下推进器的设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