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NASA研制“刺猬”新型概念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09-08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刘岁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研发一种叫做“刺猬”的新型概念机器人,它在微重力小型天体上能够翻滚弹跳地行进并开展工作。

  传统的航天器,如“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像汽车一样靠轮子前进,翻过来就不能运行。但在小行星、彗星等小型天体上,重力是非常微弱的,加之粗糙的地表环境,传统的行驶方式变得困难。由NASA所属的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JPL)、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设计研发的“刺猬”机器人,有望克服这些挑战。

  据NASA官网日前报道,“刺猬”的基本设计理念是,在一个布满钉子的立方体上安装能够滚转和制动的内置调速轮,调速轮带动立方体向前行进,钉子则一方面保护机器人免受地形崎岖之害,一方面在跳跃滚动时起到像脚一样的支撑作用。“‘刺猬’是一款与众不同的机器人,在特定表面上它以又滚又跳的方式前进。它的形状像一个立方体,不管哪面着地,它都能运转自如。”研究团队负责人伊萨·内斯纳斯说。

  JPL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分别为“刺猬”设计了两个原型。今年6月,NASA通过模拟微重力环境的C-9飞机对它们进行了测试。经过180次的抛物线飞行,“刺猬”机器人演练了很多种在小型天体上可能会遇到的情形:布满沙砾的、怪石嶙峋的、光滑结冰的,抑或是疏松易碎的。“刺猬”屡次证明了自己。它既能够在一两颗钉子的支撑下进行长距离的跳跃,也可以进行短距离的翻滚。其中一个实验模拟了龙卷风的环境,结果“刺猬”机器人“暴跳而起”,把自己从地表发射出去并逃脱了险境。

  研究人员表示,“刺猬”机器人所特有的立方体几何形状使其方便携带,而且比传统探测器更便于加工制造,因此成本更低。他们正在着手提高机器人的自主可控性,使其不需地球指令即可自行开展工作。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