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或继续增产 油价年内涨超四成反弹近尾声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导读

  在今年的石油变局中,不仅有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的增产,更有伊朗在国际制裁结束重归石油市场后的市场开拓。美欧央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加了全球资金流向的不确定性,而这一切均给石油价格蒙上未知的面纱。难怪尽管身为欧佩克产油大国沙特的石油部长,阿伊米都在本周表示,油价的涨跌,只有真主才知道。不过,很多国际机构和石油分析师们的研究认为,油价近几个月的涨势已经基本终结。

、  从2014年6月开始,国际原油价格已累计下挫超过60%,而在今年初见底之后,至今已经反弹超过40%。油价是否跌势已止并将重回上升通道成为今年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今年石油变局中,不仅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可能的增产,更有伊朗在国际制裁结束重归石油市场后的市场开拓,美欧央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加了全球资金流向的不确定性,而这一切均给石油价格蒙上未知的面纱。

  难怪尽管身为欧佩克产油大国沙特的石油部长,Ali Al-Naimi都在本周表示,油价的涨跌,只有真主才知道。

  不过,石油分析师们说油价的表现好于疲弱的基本面。供应继续超出需求增长,而需求受到疲弱的全球经济的抑制。

  “近来多种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暗示,油价近几个月的涨势已经基本终结。”澳新银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

  市场份额大战:欧佩克或继续增产

  在油价的基本面判断上,产油国供给不但是从去年开始的油价下跌的主因之一,其下一步策略更将直接影响未来油价走势。

  欧佩克本周公布的最新月报称,若欧佩克保持4月原油生产速度,预计今年原油日供应过剩量将达到152万桶,与上月数据反映出的供应过剩规模一致。

  长期以来,欧佩克以确定成员国原油出口配额的方式控制国际油价维持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区间,但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长已在全球原油市场上与欧佩克产出的常规原油形成博弈,不断侵蚀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并导致国际油价持续走低。

  国际能源署(IEA)5月中旬表示,欧佩克捍卫其原油市场份额的行动才刚刚开始,该组织可能进一步增产。

  在5月14日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IEA称欧佩克正在通过增加供应,挑起石油战争,来保护其原油销售。在其压力下,美国页岩油“眯了下眼”,俄罗斯等国的表现好于预期。

  在去年的暴跌之后,国际油价今年开始反弹。如今,美国WTI原油已经较1月底部反弹了50%。IEA表示,油价反弹加上生产成本的下降,可能会让页岩油生产商“暂时喘一口气”。

  不过,前路依然险恶。一个月后,欧佩克成员国将再次召开会议确定未来的原油政策。科威特原油部Ali al-Omair表示,这一次,欧佩克国家维持产量不变的态度比去年11月还要团结。

  IEA在报告中称:“现在就下结论说欧佩克已经赢得市场份额大战还为时过早。欧佩克国家去年11月宣布维持产量只是计划的第一步,他们最终会进一步增加产量,并通过大量投资增加产能。”

  受伊朗和伊拉克增产影响,4月份12个欧佩克国家的产量环比增加了16万桶/天,至3121万桶/天,为2012年9月以来新高。

  4月,伊朗的产量增加9万桶/天,至288万桶/天。伊拉克增加10万桶/天,至380万桶/天。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的产量也都维持在30年高位。IEA预计,5月份欧佩克的原油产量很可能维持在3100万桶/天。

  国际石油市场的伊朗因素

  每天300万桶产量、高峰时期出口量每天250万桶,拥有全球第三的石油探明储量的伊朗,一直是国际油气市场的“高富帅”。在伊朗结束制裁重回国际市场的大背景下,4月的9万桶/天增量事实上只是一个小小的前奏。

  5月6日-9日,第20届德黑兰国际石油、天然气和石化工业展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幕。由于伊朗核问题解决的希望越来越大,今年的展会规模也明显比去年更大。1200家伊朗国内企业和英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中国、新加坡等29个国家的600多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油气展。虽然此次油气展上唱主角的外国企业依然是这些年来伊朗在这一领域仰仗的主要对象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但是伊朗人的目光并没有远离那些因为考虑到伊核问题将要解决、想要重回伊朗油气市场的西方企业。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此前宣布,该公司正在与来自德国、荷兰和意大利的石油业巨头,就双方在石油开采领域和石化领域重新展开合作进行商谈。

  更早之前,伊朗石油部向一些外国油企散发了条件更为优厚的新版合同。

  德国商报刊登的对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的专访显示,赞加内对伊朗未来恢复原油产量非常有信心。他称,三年后伊朗原油日产量将从目前的380万桶升至570万桶。

  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阿拉奇在5月14日在接受伊朗媒体访问时称,该公司在刚刚结束的第20届德黑兰国际石油、天然气和石化工业展上,与一些来自欧洲的企业进行了洽谈。阿拉奇称,目前的会谈主要是围绕对伊朗国内天然气开发项目和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投资展开。伊朗石油部目前也是确定了一些急需投资的重大项目。

  美国减产速度不够

  毫无疑问,在上面一串连锁反应中,全球石油的供应仍然超过消费。

  尽管美国原油供应增长速度已放缓,钻井平台数量也快速下降,但是其供给减少的影响被年初以来欧佩克原油产量增长50万桶/天至3100万桶/天所抵消。如果整个二季度欧佩克都维持当前产出水平,那么即使美国原油产量增速进一步放缓,主要预测机构对原油市场平衡的预测会显示,二季度全球原油库存将以比一季度更快的速度上升,并至少持续攀升到今年年底。

  当然,增产的不仅仅是欧佩克,事实上,全球原油生产商都在拼命增产。

  IEA报告称,今年4月全球原油供应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0万桶/天。由于一季度来自俄罗斯、中国、哥伦比亚等市场的原油产出“惊人地强劲”,IEA将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增产数量预计提高了20万桶/天。调整后,非欧佩克国家今年的原油产量将增至5780万桶/天,占全球供应的60%。

  据彭博社的报道,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ugen Weinberg表示:“IEA的报告讲述了一个复杂而悲观的原油市场故事,原油多头几乎找不到任何值得高兴的内容。”

  多头尾声:油价面临下行风险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Russ Koesterich指出,在供需以外,石油现货和期货市场的价格存在巨大的脱节,现货价格显示供过于求,而期货价格显示前景美好。金融市场本身的因素是本轮商品反弹的关键,空头回补是驱动因素之一,但是有新的多单被吸引进来。

  公开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布油净多仓已经翻倍至2011年开始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新高。贝莱德认为,近期商品价格趋势反转的风险在增加,由于做市商机构减少,市场吸收冲击的能力减弱,前方或迎来大幅波动。“能源市场尤其是原油,似乎面临的调整风险最大。”贝莱德在其报告中指出。

  德意志银行也警告称,能源价格的上涨显露出“疲态”,美国原油库存接近历史高位,现阶段央行们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可能也很小。“进入夏季,我们认为油价将面临下行风险。”

  欧佩克最新的报告显示,欧佩克国家认为油价在未来长达十年的时间里都不再会回到100美元水平。这也让该组织开始考虑再次通过限产来影响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佩克在近期的策略报告草稿中预计,到了2025年,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全球油价最多为76美元/桶。而在悲观预期下,油价可能会降至40美元/桶以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