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不少夜跑族为了晒成绩而跑步 悠着点小心运动过量

  • 发布时间:2015-09-07 16:23: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蒙进煌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不少夜跑族为晒成绩而跑步,专家提醒——

  晒跑族悠着点,小心运动过量

  核心提示

  如今,各类跑步APP涌现,深受许多年轻人的欢迎。有了这些时尚的工具,人们相约夜跑,并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跑步成绩。为了晒运动成绩,有跑友几天不“打卡”(晒跑步记录)就不舒服;有跑友哪怕累趴,也要咬牙多跑几公里,以让成绩看上去体面一些。为晒成绩而夜跑,在这种心理支配下的运动,会不会让你的健身误入歧途?看看心理专家和运动专家如何分析解答。

  锻炼积极了

  晒跑步成绩让人有了成就感

  当下,夜跑已经成为年轻人一种新潮的“夜生活”。在运动APP的支持下,夜跑爱好者锻炼更积极了,原先不爱运动的“懒人”也动起来了。

  这些运动APP,有的具有计步功能,有的还能记录路线、里程,以及计算出速度和体能消耗。跑完之后,还可以把跑步“成绩单”晒到社交平台。

  家住长湖路南湖国际的聂小姐,就是夜跑族中的“晒跑族”。每当夜跑,她总是会随身带着手机。“这样就可以用APP的计步功能,记录夜跑的时长和距离。跑完后发到微信朋友圈,就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聂小姐介绍说,“我夜跑时喜欢用‘春雨’,它除了简单的计步还可以把步数转换成卡路里。比如说,所消耗的200卡路里是一片饼干,就会用饼干的形象来显示,生动形象又萌萌哒。”

  家住民主路的袁小姐也经常晒自己的夜跑“成绩单”,“几天不‘打卡’心里就难受。”袁小姐说。什么是打卡呢?就是在跑步APP上形成跑步记录后,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跑友们也将这种晒跑步记录称作打卡。

  目的却忘了

  咬咬牙也要跑出体面成绩

  “如果手机没电,或者是出门忘了带手机,我都不愿意再跑!”袁小姐说,正是跑步APP可以分享到朋友圈,让她对夜跑热情高涨。原本不怎么运动的她,让身边的人刮目相看。朋友圈里大家也是纷纷点赞。还有人问她:“你应该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吧?你是怎么坚持的?”

  也是在这种激励之下,袁小姐“打卡”更勤快了,每天下班之后,都惦记着跑步的事。“有时候下了班实在太累,可是一想到又该打卡了,就只好拖着疲惫的身体出去跑。”袁小姐坦言,确实有为晒成绩而跑步的成分。

  有时候,袁小姐实在跑不动了,可是一看到才跑了那么短的距离,想把路走完吧,速度记录又太低,“这种成绩,晒出来都不好意思。”所以她只好咬咬牙跑出个体面的成绩。结果呢,成绩体面了,整个人却筋疲力尽,甚至第二天上班也很累。

  聂小姐也是这样,为晒而跑的动机,几乎掩盖了运动的初衷。以前,她还喜欢其他的运动项目,比如羽毛球、气排球等,而目前她却在夜跑中玩上瘾了。谈到夜跑的初衷时,聂小姐笑了笑:“刚开始,我跑步完全就是为了减肥。”到了后来,竟变成了“向跑友晒晒持之以恒的成果”。

  别盲目夜跑

  “为晒而跑”易忽略身体情况

  对于夜跑晒成绩的做法,广西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曹钧盛表示,这对夜跑者能起到正强化的作用。人们做事都希望获得肯定,夜跑也不例外,通过计步器记录下来再发布到社交软件,接受别人的肯定,那么夜跑者就会增强动力、自信,这其实是一种“强化心理”。

  曹钧盛表示,晒跑步成绩的行为,跟夜跑这项运动本身,是没有直接联系的。如果说,为了让别人看到才去跑,就违背了运动健身的初衷。曹钧盛还提醒大家:“不要为了向别人证明而去盲目夜跑,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

  其实,“为晒而跑”导致运动过量的,并非没有可能。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运动人体科学系副主任李杰说,夜跑过后,如果第二天恢复得不好,整个人疲乏,精力不集中,或是有肌肉疼痛的情况,可能就是运动过量所导致的。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肌肉疼痛与运动后常见的肌肉酸胀不一样,极有可能是肌纤维的微小损伤,通常是由运动过量造成的。另外,跑步运动过量,还可导致小腿骨膜炎、关节周围软组织损伤等。

  李杰建议说,防止运动过量,要清楚各自的锻炼目的。如果是为了减肥,可以跑步2个小时左右,但是如果只是为了维持健康状态,每天夜跑1个小时足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