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港: 全力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洪涛 泽鎏  责任编辑:罗伯特

  

  祖国东南沿海的环厦门湾和环东山湾,有一个水域宽阔、水深浪小、不冻不淤、交通便捷、适宜港口开发岸线总长达159公里的天然深水良港——厦门港。去年底,福建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成为其三大自贸片区之一,这无疑给厦门港的发展带来巨大利好。抓住这一绝佳机遇,以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厦门港口管理局瞄准“创新、活力、法治、绿色”“美丽新港口”的建设目标,积极打造“双港双区一中心”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具有区域航运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力争2018年进入世界集装箱大港第二梯队。

  打造“双港双区一中心”

  去年,在全国航运经济总体低迷的情况下,厦门港逆势而上,仍然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05亿吨,增长7.4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857.24万标箱,增长7.05%。

  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挂牌,厦门港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近日在谈及厦门港的发展目标时表示:自厦门开始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起,厦门港就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自贸区建设让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转型升级步伐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清晰。

  具体来说,厦门港将力争到201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箱;到201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00万标箱,进入世界集装箱大港第二梯队;同时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和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打造以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两岸航运交流合作先行区、国际航运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国际物流中心和大海湾港口为目标的“双港双区一中心”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具有区域航运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吴顺彬介绍,今年,厦门港将力争实现全港货物吞吐量2.19亿吨,增长7%,集装箱吞吐量确保完成917万标箱,增长7%,力争完成935万标箱,增长9%;港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亿元,水运周转量完成1310亿吨公里,增长15%,建设创新、活力、法治、绿色的“四新港口”。

  吴顺彬表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作为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厦门片区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将通过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放宽外资准入等措施,提升航运服务功能,吸引航运要素集聚。

  建设创新、活力、法治、绿色新港口

  创新:打造“海丝”重要交通枢纽。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器。在港口建设方面,为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厦门港将加快海沧集装箱运输核心港区建设以及海沧南港区等新港区的规划研究,推动厦门港主航道及海沧、后石、古雷等港区航道建设工程,计划至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新增深水泊位9个,建成满足厦门湾主航道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和古雷30万吨级油船通航的深水航道及配套锚地。

  厦门港着力构建海峡邮轮经济圈,推动培育本土邮轮及邮轮接待、供给、金融、培训等邮轮衍生产业发展;打造“海峡邮轮”精品航线,争取境外游客过境免签等政策;力争2015年厦门港邮轮旅客吞吐量再次翻番,邮轮母港航线常态化运营。至2018年力争完成邮轮母港建设投资180亿元,初步建成区域性邮轮母港,构建凸显两岸四地区域特色的海峡邮轮经济圈。

  结合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厦门港还将进一步争取自贸区航运业开放政策落地,推动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港口合作交流,新签友好港口2至3个,开辟或加密海上客货运航线,将厦门港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交通枢纽。

  活力:打造中西部出海主通道、枢纽港。厦门港将加快建设航运服务集聚区,力争2016年底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厦门海峡两岸航运物流中心和厦门东南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支持厦门航运交易所航运信息、航运服务集聚、航运电子商务服务和航运人才信息等平台建设,推动以平台为基础设立航运发展基金或建立航运担保公司。同时,大力发展航运总部经济,至2018年,全港运力规模达到260万吨,船舶运力规模占全省的35%。

  在物流建设方面,厦门港将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物流,形成区域物流中心,构建以厦门港为中心的东南港口内支线运输网络,力争2018年成为中西部省份货物进出台湾的主通道和枢纽港。

  厦门港将继续推动对台深度交流,发展对台物流合作,推动两岸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截至2018年底,将完成厦门五通对台客运码头三期工程建设,适时增加厦金客运航线航次;加强与台湾港航业的交流与合作,争取试点两岸资本航运企业拥有或控股的非五星旗船舶开展国内沿海港口与厦门港之间的外贸进出口集装箱中转捎带业务;发展厦台客滚运输和海运快件运输,推动开辟厦门至台湾本岛高速客滚航线和漳州、东山对台滚装航线,建设漳州、东山对台客货运输码头,力争2018年前两岸客、货车辆通过厦台客滚航线实现互通行驶。

  法治:加强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港口。深入宣传贯彻《港口法》、《航道法》,《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依法行政,树立行业管理新规,建设美丽法治港口。

  目前,厦门港正加快推进立法调研及编制工作,完成《厦门经济特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厦门市船舶交易管理规定(草案)》编制,争取从备选项目上升为正式立法项目。

  同时,厦门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彻实施权力清单,结合“多规合一”工作,简化审批流程,启动联合审批,推行并联审批工作;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2015年5月,厦门港设立厦门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将行政指导、行政许可审批、执法监督等职能与实施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征收、日常管理等职能相对分开,有效实现了管理与执法权的分离,有利于建立统一高效的港航管理综合执法体系。

  绿色:积极转型,打造可持续发展港口。今年,厦门港将以绿色交通发展引领港航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广应用港口节能减排新技术和设施设备,逐步建立健全绿色港口体系;继续推进港口大型设备“油改电”、码头高杆灯LED改造和国际邮轮中心实施岸电改造工作;推动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远海自动化码头实现试运营,鼓励支持其他码头企业进行自动化改造。

  在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今年乃至未来4年内,厦门港将推进绿色港航建设,打造可持续发展港口。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完善污染防治设施,保护生态环境;重点推进老旧装卸运输装备与工艺改造,推广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实施港口环境保护工程,切实降低港口能源消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力争到2018年,完成投入1.5亿元,厦门港全部完成135台集装箱轮胎式门式起重机(RTG)“油改电”技术改造,完成远海全自动化码头改造、邮轮母港岸电改造和码头堆场高杆灯LED改造,建设成为绿色港口。智慧型的信息技术也将逐步引入港口生产作业中,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

  链接

  厦门港简介

  厦门港包括厦门市和漳州市的十大港区,其中厦门3个港区:即东渡港区、翔安港区(包括刘五店码头)、海沧港区;漳州7个港区,即古雷港区、后石港区、招银港区、诏安港区、云霄港区、东山港区、石码港区。主要港口资源分布在环厦门湾和环东山湾,自然海岸线总长约899公里,适宜港口开发的岸线总长159公里。

  厦门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集装箱运输干线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对台航运主要口岸,位居世界集装箱港口前20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