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航运港口业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全球航运业的复苏曙光在东方点亮。

  近年来,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从烈火烹油时的一万多点,最多跌至五百多点,全球航运哀鸿遍野,港口贸易一片萧条。

  然而,举世皆默、万马齐喑之时,恰有星星之火,东方燎原。

  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国际贸易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激活中国及沿线国家港口贸易,也确立全球航运重心东移的必然趋势。

  今年4月以来,上海证券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历时四月有余,走访北海、钦州、广州、深圳、珠海、厦门、泉州、福州、宁波、上海、天津等十余个国内港口,用双足丈量中国航运港口业的发展实迹,感受中国航运港口业的复兴脉搏。

  在广州,记者看到 中远航运 转型特殊装备航运的发展速度;在北海、钦州,记者看到北部湾港打造沿线国家港口联合建设新模式;在宁波,记者看到独特港口经济圈铺就新的“ 宁波港 速度”……

  重心东移:各地争建国际航运中心

  在宁波市北仑区的宁波港三期码头,一辆辆货车络绎不绝,等候着漂洋过海的集装箱货物从这里装卸离岸。隔海远眺,金塘岛、梅山岛等岛屿的轮廓清晰可见,一座座桥梁飞架两岸。

  这是记者走在宁波港码头,捕捉到的一个普通镜头。

  如果将镜头切换到全球港口的版图上,宁波港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2014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突破5.26亿吨,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第四位;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7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5%,箱量增幅列大陆沿海主要港口首位,箱量排名中国大陆港口第三位,并首次超越釜山港,进入世界港口前5强。

  宁波港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下港口发展的标志案例,更是国际航运重心东移的微观缩影。

  “近一年来,集装箱、干散货和液体散货三大航运板块的情况,均表现出世界航运重心东移的趋势。”航运经纪和咨询机构德鲁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倩文对记者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刘倩文的观点,越来越成为国际航运业共识。

  日前,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在沪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其中显示全球十大国际航运中心亚太占六席,世界航运重心东移趋势明显。

  根据报告,排在全球前十位的国际航运中心城市依次为:新加坡、伦敦、香港、鹿特丹、汉堡、迪拜、上海、东京、纽约、釜山。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有关专家介绍说,从样本城市分布情况也可以看出国际航运中心在向亚太地区转移。据统计,在46个样本城市中,亚洲、欧洲和美洲分别占比39%、26%和21%。

  “集装箱方面,尽管近几年全球制造业部分产能有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但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不会改变,这带动了集装箱运输的快速发展;干散货方面,主要货种为铁矿石,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加速等因素的带动下,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占到全球近70%。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是世界航运重心东移的主导力量。而从液体散货方面看,亚洲国家对石化能源的需求是刚性稳定的,日本和中国的能源需求会在全球需求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刘倩文说。

  航运重心东移的背景下,中国沿海各大良港都在加紧建设,创新发展模式,争取成为新的国际航运中心。

  如宁波港,当地政府推出《宁波参与“一带一路”行动纲要》,明确了国际港口联盟(又称“丝路港口合作服务组织”)、对外经贸合作、跨境电子商务、友城人文交流四大战略重点。

  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都和宁波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宁波市首先要融入这三大战略,在融入的基础上再把国家战略在宁波落到实处,而实践的平台就是建设港口经济圈。

  “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内容和重点主要就是提升国际化,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文化和国际教育四个方面的内容。”卢子跃说。

  在广州,记者走在广州港旗下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年轻而皮肤黝黑的施工总监小李告诉我们,三期工程即将完工,明年四期工程进入建设阶段,未来南沙集装箱处理能力将超过2000万标准箱。南沙港区还计划启动一个“超级干线”项目,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增加30亿美元贸易额。

  这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侧面。记者了解到,广州正抓住“一带一路”和自贸区两大机遇,加速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金融中心。

  在上海,6月23日,上海市交通委已发布《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以贯彻实施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还将鼓励境内外各种社会资本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支持企业、机构等组织建立航运基金,为航运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

  业绩复苏:中国航企独到“生意经”

  皮肤白皙、面色红润的高级船长老吴如果不主动介绍他的职业生涯,别人很难想象他曾在大海中航行了16年。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这位中远航运的高级船长和其他船长同事们告别了早期服装、食品等低端货物运输,迎来了全新的征程。

  这些年来,中远航运“打造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运输公司,成为大型工程项目设备运输的领导者”是老吴和他同事们担负的新使命。

  这背后,隐含着一个更大的发展逻辑:中国航运业能否重绘世界版图,至少需要两个支点,一是国际良港的建设,二是本土航企的强大。

  本土航企目前境况如何?从业绩上看,今年以来,中国航运上市公司的业绩,领先全球同业复苏;随着半年报的逐步披露,二季度加速向好的态度愈发明确,成为全球航运业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统计,截至7月30日,A股13家上市航运企业中,8家披露了2015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或者快报,除 *ST凤凰 略减外,其余全部预喜,其中1家略增,3家扭亏,3家大增。

  招商轮船 7月4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13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53亿元。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今年油轮运输市场持续景气,公司年初完成油轮合资公司China VLCC的组建、收购和接收新造VLCC油轮,油轮有效运力大幅增加。

  中远航运的中期净利更是同比大增33倍。公司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31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增长3325.59%。

  此外, 海峡股份 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7084万至8856万元,同比增长20%至50%。 宁波海运中海海盛 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宁波海运表示,扭亏主要是公司加强航运市场开拓力度,外贸运输程租经营及内贸运输收入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中海海盛则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招商证券 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加上公司积极组织货源,提高运输效率,努力降低因运价低位运行、新船折旧和财务费用高企带来的不利影响,业绩扭亏为盈。

  从经营上看,中远航运的转型升级可谓标志性案例。

  记者在广州实地采访获悉,中远航运已拥有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特种运输船队,经营管理多用途及重吊船、半潜船、汽车船、木材船和沥青船等各类型船舶100多艘200多万载重吨,在远东至地中海、远东至欧洲、远东至波斯湾、远东至美洲、远东至非洲等航线上,形成了稳定可靠的班轮运输优势。

  这家以特种船运输为主营业务的航运公司,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中国装备走出去之时,迎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中远航运被资本市场誉为“一带一路”海上运输的龙头。

  2014年是这家公司的“高铁之年”,这一年该公司共揽取1178辆轨道机车运输业务,同比增长3倍多。同时,该公司还巩固风电营销成效,跟踪25个风电项目,共承运相关业务达80万方。并全面加强了核电工程项目营销,客户涉及核电股份、中广核、国家核电等。

  提前加快业务调整与转型,并紧紧抓住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历史机遇,是这家公司成功的关键。仅以该公司船队结构调整为例,2007年至2015年4月,公司共新接入船舶34艘,退役船舶63艘。目前在建订单18艘,其中包括半潜船、新型多用途船、重吊船及沥青船。

  船队结构调整随之带来的是运力结构、客户结构、货源结构、甚至内部营销机制及网络建设的转型与升级。该公司高管坦言,一开始并没想到过会遇到现在这么大的历史机遇,前期船队结构一系列的调整是为了应对整个航运市场的变化。

  “我们不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但却是最紧密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行动者。”中远航运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正在从单纯的海上运输向工程项目全程物流和整体运输方案提供者、海工货物“运输+安装”服务和EPC总承包业务转型。

  任重道远:战略投入期竞争仍激烈

  回溯历史,世界各大航运中心的发展无不经历三个层次:基础航运、服务航运和智能航运。这三方面的业务能力决定航运中心是生产型、服务型还是知识型。

  经历4个月的实地走访,记者也发现,我国大部分港口还处在生产型向服务型的过渡阶段,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

  8月初,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对外试行其开发编制的“一带一路”航运指数——“一带一路”货运贸易指数与“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

  具体看,“一带一路”货运贸易指数今年1月份处于100点的高位,2月份降至85点左右,于4月份爬升到95点以上,于5月份又跌回95点,6月份又接近100点,半年来没能突破100点, 航交所人士对记者说,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稳步回升,其中,6月份得益于我国与蒙俄的贸易额较年初上涨12%。

  “一带一路”货运贸易指数中的“一带”货运量指数,一季度小幅回落,二季度稳步上行,得益于中欧班列货运量增长迅猛;“一路”货运量指数,今年上半年整体走势波动调整,尤其是5月份进口散货量整体回落,6月份有所回升,主要原因是上海出口集装箱量稳中有升的拉动。

  “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运价指数的表现则明显疲软,从1月份至6月份,几乎一路下滑,好在7月份呈现回升。

  记者在 北海港 、 天津港 、宁波港等地调研时,当地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仍处于投入期,未来竞争压力仍巨大。“海上丝绸之路”既有合作伙伴也有竞争者,需要航运企业趋利避害,“新加坡港是航运业的老大,它的心态是不跟我们玩。韩国釜山港是我们竞争者;马来西亚的港口建有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铁矿石中转码头,它当然不希望40万吨的铁矿石船改靠我们港口。”

  据此,记者了解到,国内数家龙头航企负责人有意进言相关政府部门,对贸易、航运、金融统筹考虑。

  国内港口揽入无水港的策略也就应运而生。宁波港,在内地数十城市设立了无水港区,实行海铁联运。没有海港的西安,则设立国际港务区,与沿海多个港口和航运公司合作,发展港口经济。“一带”和“一路”战略性地联结在一起。

  在遥远的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沿陆上丝绸之路来到东方,在游记中记录了中国泉州港的繁华:“亚历山大或他港运载胡椒一船赴诸基督教国,乃至此刺桐港者,则有船舶百余,往来如梭”。正是他对刺桐港也即泉州城的赞叹,引发了哥伦布启动寻找“光明之城”的远航,从而带来了世界地理大发现,开启现代航运业发展之端。

  今日,当记者从古刺桐港遗迹走向新的泉州港码头,走进中国的沿海港口,繁荣之气象再度扑面而来。“一带一路”战略终将助力中国重绘世界航运版图。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