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业绩与政策双轮驱动 港口航运股迎黄金建仓期

  • 发布时间:2015-08-03 07:2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8月3日讯(记者 刘小菲)随着航运业传统旺季的到来,A股市场上的港口航运股开启了上涨步伐。据wind统计,在过去短短17个交易日里,港口航运板块涨幅近30%,不仅跑赢大盘近7倍,收益更是直逼上半年之和。个股方面,板块内九成个股实现了正收益,其中连云港南京港宁波海运涨幅更是超过了50%。  

  对于港口航运股反弹行情的完美演绎,兴业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在“意料之中”,同时他认为在油价持续走低、油轮运价改善等因素的影响下,港口航运行业景气度将加速提升,再加上“国企改革”及“一带一路”等政策红利的催化,该板块有望在A股市场进一步绽放。   

  油价下跌叠加旺季到来 航运股业绩持续改善   

  受供应过剩等忧虑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自去年6月份开始就步入了下跌周期。原油期货价格在7月27日更是跌破每桶48美元,创出近6年新低。尽管油价的大幅下跌令市场感到担忧,但对于以原油为主要运行动力的海运板块来说,对其业绩的提升作用却十分明显。中国网财经对目前港口航运板块的30家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进行了梳理,发现中海发展去年45.56亿元,虽然对比去年下降了5.5%,但在总成本中的占比依然达到了41.6%。中远航运招商轮船、中国远远等公司的燃油成本占比也均超过了30%。  

  近年以来,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下跌,港口航运公司的业绩水平也出现了进一步好转。截至目前,行业内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业绩实现预增的5家,其中天海投资同比上涨1500%,中海发展、珠海港、招商轮船净利润上涨幅度分别为486.89%、296.45%及13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以上几家公司均提到了燃油费及人工成本控制方面效果明显。   

  据民生证券预测,低油价周期至少持续3到5年,这将给港口航运公司带来更大的业绩弹性。申万宏源则称油价走低也进一步改善了需求,四季度是航运业旺季,在国内宽松政策推动下,前期超跌的干散货和集装箱运输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反弹,招商轮船、中海发展等公司股价打开新的上涨周期。   

  “一带一路”打开海外市场空间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所以该战略的发布,对于海运及其必要通道的港口来说,无疑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要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推进港口合作建设,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加强海上物流信息化合作。同时,上海、天津、厦门等16个港口城市被定义为“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   

  在此带动下,我国港口外贸箱吞吐量实现了较快速的增长,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涨势更加迅猛。交通部数据显示,1-5月份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8%,而东盟、印度、中东、非洲等国家涨幅分别为14.9%、37.3%、15.7%和19.5%。为了寻求增长突破口,港口航运板块内的上市公司也积极加入到对接“一带一路”的阵营中去。珠海港继与瓜达尔港口合作之后,有在贵州展开国际陆港的建设。大连港日照港、青岛港都纷纷增加了国际航线,其中仅大连港目前就拥有17条日本航线、15条韩国航线、16条东南亚航线。   

  有机构预测,“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大格局安排,未来十年中国该领域的投资有望达1.6万亿美元,港口航运作为重要的一环有望充分受益。申万宏源则认为“一带一路”重塑了交运行业的投资逻辑,港口航运板块的估值将继续提升,这对积极“走出去”的上港集团宁波港、珠海港、日照港,以及强化国际贸易发展的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等航运企业来说可谓是难得的发展契机,其业绩有望更上一层楼。   

  另外,上海航交所于7月29日发布了“一带一路”航运指数,它不仅将“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贸易及海运需求公布于众,也对市场即时运量以及运价信息作出检测,为港口、物流和航运等相关产业“走出去”提供重要参考。   

  国企改革大幕掀开 四大央企整合预期仍存   

  除了旺季来临及”一带一路”政策红包的下发,投资者看好港口航运股后市的另外一个逻辑,则是对国企改革的期待。上周四午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拟8月份挂牌的消息在市场疯传,有媒体报道称连云港市委成立了港口改革推进小组,筹划“一体两翼”港口资源整合,目前该小组已进驻连云港港口集团,在该消息刺激下,连云港午后开盘股价直线飙升并站上涨停板,而大盘此时则上演了“跳水秀”,截至收盘跌幅超过了2%。   

  另外,自年初以来,四大航运央企整合的消息频传,尽管当事方对此均发布了澄清公告,但依然没挡住市场对整合预期的期待。国金证券此前研报称,这四大航运央企业务交叉多,重合度高,“强强联合”有利于防止过度竞争,以免造成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收益损失,从而提高经营效率。海通证券也认为航运央企的重组将是大概率事件,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远航运、招商轮船等变革整合预期最大,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