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出口企业将分享规则红利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国务院已作出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决定。9月4日,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向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递交接受书。此举不仅在国际场合传递出正能量,还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进出口企业应积极适应变化,无缝对接《贸易便利化协定》。

  9月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向WTO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递交接受书,标志着我国已完成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国内核准程序,成为第16个接受议定书的成员。消息指出,《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不仅有助于我国口岸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还将普遍提高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我国产品出口并营造便捷的通关环境。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不仅在国际场合传递出正能量,还可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企业应积极适应变化,赢取国际经贸新规则带来的红利。

  传递国际贸易正能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冯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决定,意味着中国赞同WTO所代表的多边经贸体制发展,并希望多边体制能在全球贸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某些产品或某些时期,通关便利对于国际贸易的发生可起到关键性作用。中国作为第16个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WTO成员,传递出了积极遵从国际经贸规则的正能量。”冯雷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虽然根据WTO规定,《贸易便利化协定》要在2/3以上成员接受后才能生效,但事实上,协定生效与否主要取决于十几个贸易体量较大、对全球贸易起到较大贡献的经济体,因此“中国通过该协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

  此外,该人士还指出,《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核心内容是对WTO成员海关工作流程、信息披露、收费透明等的要求,“规定的难度并不是特别大,所以要在其余WTO成员中获得接受也不会太难。”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撰文指出,《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现阶段的内在诉求“高度耦合”。“耦合的意思就是说,中国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努力,与《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要求方向恰好一致,而不是因果关系。”白明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即使中国没有通过这个协定,通关便利化的事情也一直在推进。”白明说,“比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19号文提出要全面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先入关后报关等政策,甚至有些(举措)已经走在了《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前面。”

  不可坐等便利上门

  《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最大受益者当然是进出口企业。商务部发布的消息举例指出,《贸易便利化协定》要求成员公布进出口程序信息,我国企业能够从互联网快速获取进口国海关程序要求;《贸易便利化协定》允许贸易商在货物抵港前向海关等口岸部门提交进口文件,并在货物的税率和费用最终确定前,允许贸易商在提交保证金的情况下放行货物等,都将有助于加速货物的放行和结关等。“这些便利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应积极适应变化。”白明指出。他举例说,尽管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生鲜食品等对保质期要求较为严格的商品贸易却是一个无法忽略的短板,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通关效率较低,导致企业做生意“提心吊胆”。“以后通关时间短了,成本低了,企业可以放心大胆地经营业务,或者扩大规模。”白明说,“通关环节减少还将对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流通环节产生较大影响,比如发展成为国内批发商或者开展加盟等。总之,捷足先登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上述匿名人士也指出,《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对我国进出口企业好处颇多。“比如过去大家对海关操作的不透明都习以为常,国内企业要向美国出口一些货物,被扣货了还不告知原因。《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之后,很多操作和收费的标准都一目了然,企业减少了出口环节中的不确定性因素,问题更容易解决。对于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也是如此。”该人士称,“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就可以坐等便利上门,而是要熟悉新的操作标准,提升自身的营业能力,才能无缝对接《贸易便利化协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