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经济动荡 中国何以应对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初至今,全球经济体经济分化日益明显,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温和复苏,日本停滞不前,而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则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2015年上半年经济金融发展状况比较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这种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复苏步伐的不一致加剧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令中国经济外部环境面临更大的复杂和不确定性。如何在这种“不平衡”的环境下实现自身经济的稳定增长,成为摆在中国经济面前的一道难题。

  关注三大风险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三大风险需要关注。

  首先是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和与资本流动。《报告》指出,尽管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但随着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美国仍有较大可能在12月或2016年3月加息,成为首个步入加息进程的发达经济体,美联储货币政策也最终将实现正常化。美联储加息将对全球各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造成冲击,须密切关注由此带来的全球资本流动压力。

  其次是主要发达国家面临的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报告》称,日本面临日元贬值对巨额债务可持续性造成的影响;英国的风险在于实体经济空心化和经济复苏过度依赖资产价格的上涨;法国面临复苏基础薄弱、结构性改革不足问题;德国面临外需不足和希腊债务冲击的风险。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将主要影响全球市场需求,尤其是中国,进而拖累中国的出口复苏。

  三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滞胀和资本流出风险。《报告》显示,目前巴西经济基础脆弱,预计紧缩的货币政策将长期存在,高利率水平将大大限制其消费和投资,资本流出压力不断增大;俄罗斯经济增长高度依赖能源出口,容易受到外部冲击,制造业有进一步走弱的趋势,经济负增长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印度仍面临基础设施落后、政府偿债能力不强等问题;南非电力短缺问题将长期存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落后和制造业的萎缩将长期制约其经济发展。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巴西、南非等经济基础较为脆弱的新兴经济体更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冲击,应警惕陷入衰退危机的新兴经济体通过贸易渠道传导至国内的经济风险。

  中国如何应对?

  面对外部复杂的经济环境,《报告》建议中国从多方面入手做好准备。

  具体包括优化投资与消费的经济结构。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偏高,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偏低。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国一方面要通过增加科研经费投入以提高投资产出效率,或进行金融制度改革拓宽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以促进创新型投资等优化投资结构;另一方面则应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且通过转移支付缩小收入差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消费需求。

  化解工业领域通缩风险。当下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0个月负增长,显示工业端产能过剩的严重性。因此,从供给端来看,后期应推进价格改革,利用差别化定价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兼并和重组产能过剩行业,并积极引导这些行业“走出去”;从需求端来看,应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扩大需求。此外,还应加快税制改革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同时加大对基础设施、农业、教育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眼下人民币被迫跟随美元升值的现状不仅给中国出口造成巨大压力,还积累了大量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应选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和加强跨境资本监管的政策组合。包括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决定机制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向市场化决定均衡水平靠拢,同时加强跨境资本监管将有效防范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出风险。

  关注金融市场利率向实体经济传导。尽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国债收益率整体保持低位且呈下降趋势,但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在向实体经济传导过程中仍然受到诸多干扰,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然存在。未来,金融市场利率如何向信贷市场传导、短期利率如何向中长期利率传导仍是政策重点。

  推进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从当前债务规模看,中国依然存在着债务规模增长较快、经济下行背景下政府偿债能力降低、债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尤其沉重。后期还需考虑通过债务置换、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法规增加举债透明度及推动PPP项目落地等途径化解地方政府债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