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贸易便利化协定为推进“一带一路”注入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9-06 10:32: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振峰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中国国务院作出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决定。9月4日,我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俞建华向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递交接受书,标志着我国成为第16个接受《议定书》的成员。(9月5日中国网)

  今年年初,世贸组织(WTO)总理事会通过了《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将《协定》纳入《世贸组织协定》,并开放议定书供成员接受,当接受议定书的成员达到成员总数的2/3后,如此该《协定》将正式生效。我们知道,《贸易便利化协定》作为WTO成立近20年来达成的首个多边贸易协定,自2013年12月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尼巴厘岛通过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以来,其批准和实施程序一路下来可谓“好事多磨”、“一波多折”。3月24日召开的WTO的贸易便利化筹备委员会(PCTF)会议,许多WTO成员表示,希望《贸易便利化协定》能够于年底在内罗毕举行的第10届WTO部长级会议上正式生效,取得真正的成果,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近段时间,WTO许多成员加快《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批准进程,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6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接受该协定。8月6日,尼日尔通知WTO,已完成《协定》的国内批准程序,这也是首个最不发达成员完成国内批准程序。WTO《贸易便利化协定》须获得2/3多数的WTO成员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才能正式生效,随着中国履行国内核准程序后,目前,已完成该协定国内批准程序的WTO成员已有10多个,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日本、尼日尔、尼加拉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韩国、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毛里求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博茨瓦纳。

  有人估算,《贸易便利化协定》将来得到有效实施后,将使发达国家贸易成本降低10%,发展中国家成本降低13%-15.5%。此外,《协定》对于促进出口增长作用将十分显著,其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带来的出口增长效应,可望带动全球GDP增长,增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于我国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就称“大有文章可做”!他就我国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需要做准备工作提出两个方面建议。他指出,“一方面,国际上贸易便利化要与贸易自由化相辅相承。另一方面,也意味改善相关口岸部门推进职能转变的路子走对了,今后要加快节奏。”

  《贸易便利化协定》一旦正式实施,将加速全球货物的放行和流动,对于提高贸易效率和降低贸易成本将起着积极作用,而这对于提升我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主要出口成员贸易便利化环境,减少我产品进出口障碍并营造便捷的通关环境,推动我国外贸健康平稳发展、构建对外开放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是构建我国对外合作开放新格局,引领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强力引擎。今年3月28日我国公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就把“贸易畅通”作为“一带一路”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该文件特别提出,要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可以说,努力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中之重”任务。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中国无论是参与WTO贸易便利化谈判,还是支持《协定》的尽早实施,都是持积极姿态的,并一直为该协定早日生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贸易畅通”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愿景和目标,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融合的重要条件。我国通过及今后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将为加快“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提供有利契机、注入强大动力,共建“一带一路”繁荣发展之路可望更加畅通、更为便利。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