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能否“王者归来”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奥列什金9月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西方制裁对俄经济影响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今年7月份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0.1%的正增长。

  奥列什金还给出了俄罗斯经济将企稳的其他理由,包括:随着俄罗斯需要偿还的外债逐渐减少,从俄罗斯外流的资本规模将缩小,这将缓解俄国内金融市场面临的压力并降低融资成本;俄罗斯公司已度过被迫减少或者出售不良资产的艰难时刻,这将使公司投资重新出现增长。

  在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走低的压力之下,俄罗斯经济正在遭遇困难。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俄罗斯经济同比下滑3.6%。如今,虽然有经济官员宣称最严重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对于俄罗斯经济而言,要实现真正的“王者归来”,仍面临不少难题。

  首先,国际油价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剧烈下跌,这给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巨大压力。在此之前,能源出口额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60%,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3,油价走低将重创其财政支出计划。俄罗斯政府2015年的预算是基于对布伦特原油均价为50美元/桶的预估,但目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破50美元/桶的关口。

  虽然奥列什金认为7月经济出现正增长是因为俄罗斯已适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50~60美元的低水平,但他也承认,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新一轮下跌可能影响俄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到今年年底前俄经济都可能维持零增长。这说明,俄罗斯仍对国际油价的继续下跌表示担忧。

  不幸的是,国际油价的走势很可能朝着俄罗斯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国际经济复苏的势头缓慢,特别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需求减少,使国际油价缺乏反弹的动力;另一方面,伊朗核协议的达成使伊朗石油出口得以增加,从而导致国际石油供给增加,进一步给油价施压。因此,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将继续受到低油价的拖累,对其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其次,俄罗斯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活力不足。

  受到苏联时期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俄罗斯经济长期存在一个问题:由寡头掌控的大型国企和集团公司与中小型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不平衡。而中小企业恰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有统计显示,在欧洲国家,作为经济发展动力源泉的中小企业对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贡献率能达到40%,但在俄罗斯只有15%。

  事实上,俄罗斯也曾经对此进行改革,不仅出台法律法规,给予中小企业更为公平的发展环境,同时还出台不少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更是提出吸收私人资本到国有部门,并将推动大型国有战略型企业走向市场化,将吸引外部投资、激发中小企业活力等内容列为政府工作重点。

  然而,几年下来,俄罗斯的中小企业并没有取得长足的发展。有统计显示,2008年~2012年,俄罗斯的私营部门减少了30万个工作岗位,同期国有部门增加了110万名员工。目前,俄罗斯的中小型企业仍然大多集中于投资规模较小、能快速得到收益的贸易和餐饮服务行业,而在制造、建筑、运输、通信等行业,鲜有成功的私人创业项目。

  最后,俄罗斯“东进”策略效果并不明显。

  受西方制裁的影响,俄罗斯这只“双头鹰”不得不把更多目光投向东方。可近年来,俄罗斯的“东进”策略所产生的实际效果远没有计划的“漂亮”。虽然俄罗斯多次强调重视与亚太国家的经济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忽视欧洲,毕竟欧洲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更为密切,而欧洲市场的消费能力也是俄罗斯不可能忽视的,来自欧洲的技术与资金更是俄罗斯期待的。

  另一方面,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基础和投资环境都相对较差,这使俄罗斯的远东开发计划进展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与东北亚地区和国家的合作。

  此外,俄罗斯与东北亚国家的关系也使俄罗斯的“东进”策略推动得较为艰难。在远东地区,俄罗斯与日本在岛屿主权上存在争端,再加上日本跟随美国对俄进行制裁,这使俄日经济合作基本停滞;而在中亚地区,俄罗斯一直是以“大哥”自居,同时中亚国家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彼此的发展方式相似,互补性不强;在东北亚地区,与俄罗斯合作最为密切的只有中国,而中俄合作的几个大项目也集中于能源领域。如此看来,俄罗斯“向东看”的眼界还需更广,眼光也要更精准,才有望为俄经济带来更多推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