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经济回暖依靠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7-23 05:46: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经济的回暖势头正愈加明显,这首先得益于油价反弹,对于向来以油气为命脉的俄罗斯是利好;其次,乌克兰危机朝着政治解决的大方向迈进,有利于国际资本恢复对俄罗斯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政府依托丰厚储备积极干预

  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日前调整对俄罗斯经济前景预期,认为2016年和2017年俄罗斯将分别实现0.6%和2.7%的正增长。俄罗斯政府则更加乐观,称最快今年三四季度就能恢复增长。相较于去年底今年初的悲观预测,俄罗斯经济的回暖势头正愈加明显。

  2014年,受国际油价下跌和美欧制裁双重打击,俄罗斯GDP仅实现0.6%的增长。去年底卢布比价暴跌近一半导致货币危机,更让世人产生俄罗斯经济能否挺得住和挺多久的疑问。进入2015年,俄罗斯经济仍然没有挣脱下行轨道。不过,在进入二季度之后俄罗斯经济出现的积极走势和迹象愈加明显。比如,GDP环比下降速度在减缓,今年头5个月分别为1.5%、0.9%、0.8%、0.6%和0.4%;通胀环比涨幅也在缩小,1至4月分别为3.9%、2.2%、1.2%和0.5%。俄罗斯金融形势也趋于稳定,并未像西方预言的那样实行外汇管制,卢布虽然贬值,但自始至终保持自由兑换,且较去年谷底时已升值近三分之一。俄罗斯还顺利度过了还债高峰,继去年偿还1300亿美元外债后,已基本偿清今年一季度600亿美元债务。

  俄罗斯经济逐步“起死回生”到底靠什么?首先,油价有所反弹,这对于向来以油气为命脉的俄罗斯是个大利好。其次,引发美欧对俄罗斯经济金融制裁的乌克兰危机虽未彻底平息,但形势总体向稳,朝着政治解决的大方向迈进,这有利于国际资本恢复对俄罗斯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政府并未坐以待毙,而是依托丰厚储备积极干预。2015年初,俄罗斯政府制定反危机计划,内容包括大力扶持银行体系和支柱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推动进口替代、优化预算支出、维护就业市场稳定和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仅以食品工业为例,在进口替代战略的作用下,1至4月俄罗斯肉、奶制品生产分别提高近13%和3.6%,成功占领了欧盟产品禁运后留下的空缺。

  俄罗斯虽遭西方冷遇,但在国际上并不是孤家寡人。俄罗斯作为主席国,不久前成功主办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乌法同时迎接了17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时成为世界舆论的聚焦点。俄罗斯加入了中方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参与发起建立了新开发银行。俄罗斯还红红火火地举办了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000多位与会外国客人中不乏欧美跨国企业代表,俄罗斯市场的吸引力不言自明。

  不过也要看到,俄罗斯经济发展前路依然艰辛。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且不排除再次下跌的可能。与此同时,美国扬言加大对俄罗斯制裁,欧盟决定将对俄罗斯制裁延长半年。双方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将是一场“拉锯战”,很可能随乌克兰危机连动升级。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痼疾将长期拖俄罗斯的发展后腿。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走向复兴不可能一路坦途,仍会经受严峻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