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迪安诊断: 拥抱第三方医检“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29:5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No.85

  记者 毛晔

  从公司成立,到成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测领域首家上市公司,迪安诊断历经十年。

  这十年里,迪安诊断不仅是以“第三方”身份丈量医检市场深浅、探索行业生存模式的试水者,更是第三方医检这一新兴业态在中国市场落地、开花、结出果实的见证者。

  第三方医检在中国仅二十年历史。随着近年新医改的不断深入,以及“总额预付”和“按病种收费”等措施的推广,迪安诊断已摆脱了新生业态常见的角色尴尬,迎来柳暗花明的市场机遇。上市后的4年里,迪安诊断借政策“东风”迎来了“跑马圈地”的快速发展期。最新出炉的半年报数据显示,迪安诊断实现8.13亿元营业额,同比增长30.7%,净利润8940万元,同比增长38.9%。

  “这只是全新的开始。”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说,在国外,第三方医检市场占整个医检市场的40%,而在国内仅占3%。“作为‘第三方’,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单位

  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履历

  2001年:迪安诊断成立

  2004年: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成立

  2008年: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司法鉴定所成立

  2009年:首轮融资成功

  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指定实验室

  2011年:迪安诊断正式上市

  2013年:迪安健康产业基地奠基

  2014年:成立迪安生物公司、韩诺健康

  2015年:与深圳高特佳共同设立专项产业基金

  公司简介

  布局全国实验室网络 “4+4”模式实现横向扩张

  下午6点,冷链物流车在迪安诊断实验室大楼门前停下。

  工作人员打开车门,从车内小心取出数只恒温恒湿样本箱。

  接收、电脑录入、分样分注……来自杭州市各送检医疗机构的样本快速进入检测流程。

  “从拿到检测样本到检测结果出炉,90%的项目都能在24小时之内搞定。检测结果会通过网络上传,送检医疗机构的医生可在办公室电脑上查看、打印。”陈海斌说。

  这是迪安诊断在全国设立的第一家实验室,2006年入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生化项目是实验室的主打业务,同时还承接基因检测、免疫检测、病理诊断等。

  这家实验室每天的样本检测量在2万例左右。现有的实验室规模已跟不上迪安诊断近年井喷的业务量。明年下半年,位于西湖科技园的迪安健康产业基地将完工,其占地25亩、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届时杭州中心实验室、研发中心、集团总部都将搬迁至这个“新家”。

  在迪安诊断的全国业务版图上,杭州是总部,但并非唯一。自2007年开出省外第一家实验室后,迪安诊断已在全国建立了20家实验室,触角已延伸至全国众多省市。横向扩张的步伐还在加快。2011年起,迪安诊断喊出“4+4”口号,意思是,每年新开4家、筹备4家实验室,在完成国内主要区域骨干网络布局的基础上,着重于各个区域的深耕细作。

  “通过实验室的全国布局,合理规划服务半径,一方面降低了标本周转时间,从而提高所服务的医疗机构的治疗效率,另一方面减少了诊断标本的运输距离,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升诊断的效率和准确度。”陈海斌说。

  深耕医学诊断核心业务 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目前基层医院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占比达到70%-80%。就杭州市而言,近90%的社区卫生院与我们有合作。”陈海斌说,要打破“看病难 看病贵”的难题,需要通过基层医院将病源分流,但由于基层医院规模、配置有限,很多检测项目无法独立完成,而第三方医检服务恰好迎合他们的需求,可以帮助基层医院留住病源。

  医学检测,是迪安诊断的重心业务,但并不意味着迪安诊断只死守这一棵“大树”。近年来,迪安诊断开始纵向发展,业务拓展速度不可小觑。陈海斌拿出一张迪安诊断业务类型示意图。图中,高大粗壮的毛竹代表迪安的主业——医学检测,破土而出的三个小笋尖则意味着处于萌芽状态的三个新项目——试剂研发生产、健康管理、司法鉴定。“对,迪安诊断的业务正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陈海斌说。

  去年,迪安诊断投资建立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一方面将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产业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实现进口试剂国产化,在保证检验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成本,为提升国产化率搭建产业平台。目前,诊断试剂生产主要围绕分子诊断、基因测序、质谱、免疫等技术,重点突破快速微生物鉴定、肿瘤筛查与诊断、个性化医学、遗传疾病诊断、功能基因组学等项目。

  在产业链下游的两个新拓展项目中,迪安诊断对健康管理项目寄予厚望。去年6月,迪安诊断与韩国最大的健康管理机构HANARO合资在杭州钱江新城成立“韩诺健康”,瞄准高端体检市场。陈海斌说,牵手韩国HANARO有两大利好,一则可共享其积累了30多年的亚洲人种体检大数据,二则把国际顶尖的体检服务体验搬到杭州来。“希望以健康体检为入口,通过提供高端的检验、检查服务,实现企业由B2B向B2C的转型升级,为迪安诊断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设立生命科学研究院 纵向培育技术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39岁的安吉丽娜·朱莉宣布已接受卵巢和输卵管切除手术,因为医生通过基因检测认为她有很高的罹患卵巢癌风险。这并不是朱莉第一次接触基因检测,两年前,她通过基因检测发现自己属于乳腺癌高发人群,从而切除两侧乳腺,将患乳腺癌的几率由87%降至5%。

  “朱莉事件”,让拥有未来预见性的基因检测走进众人视野。

  事实上,这一国际“高精尖”检测,正是迪安诊断的拿手项目。“我们掌握的是第二代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相比第一代技术速度更快、批量更大、精准度更高。”陈海斌说。今年4月,国家卫计委通过了第一批高通量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名单,迪安诊断成为首批获得该重要试点资质的机构,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获此批文的独立实验室。

  迪安诊断与国际接轨的技术优势源自何处?

  一方面依托于迪安诊断自建的生命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专门针对重大疾病、常见疾病、特殊疾病等创新性课题进行科研攻关,至目前已搭建并完善了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平台,如二代测序技术平台、数字PCR技术平台、质谱分析技术平台、分子病理技术平台、CTC分析技术平台、基因芯片技术平台等,涉及微生物快速诊断、肿瘤/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及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及风险筛查、肿瘤个性化治疗等多个研究方向。

  自主创新的同时,迪安诊断还通过与国外先进技术资源合作强化自身技术优势。比如,在美国埃默里大学合作设立基因诊断技术研究实验室;与美国比尔·盖茨基金会共建“全国多中心宫颈癌防治与快速筛查技术合作研究项目”病理合作实验室;与美国NMS实验室设立“迪安-NMS国际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共同建立国际远程病理会诊平台;与韩国BIOCORE公司联合设立数字PCR研究转化平台等,以此实现国际顶尖技术的全面引进及应用。

  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安诊断”)成立于2001年,是以提供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2011年7月率先上市,成为中国医学诊断外包服务行业第一股,实现中国独立医学实验室上市“零的突破”。目前业务涉及司法鉴定、诊断产品销售、诊断技术研发生产、健康管理、CRO等领域。

  搭建健康产业投融资平台 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型

  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多项细则推进新医改,持续扩增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行业发展空间。

  是机遇,更是挑战。迪安诊断亦启动“蜕变”计划,由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型,试水健康产业投资领域。

  “我们正在筹建‘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庞大的市场做支撑,采用‘中国市场嫁接全球资源’模式,组建健康产业投融资平台。”陈海斌说。

  去年,迪安诊断设立香港迪安,作为海外投资运营平台。同时,与韩国SV投资集团(韩国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在韩设立第一支韩国投资基金——“迪安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韩国)”,致力于投资韩国先进的生物技术企业与优秀的医疗服务资源。“我们将尝试着将这种‘投资+共同开发中国市场’的模式复制到欧美去。”对于创建海外投资平台这步棋,陈海斌满怀期待,希望把全球最领先的医学诊断、医疗器械带到中国来,并且国产化,让中国人享受到最先进且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

  国内投资市场同样被视为战略要地。去年起,迪安诊断与国内政府以及大型基金牵手合作,筹备健康产业投资并购的人民币基金,以健康保险为切入点,进行行业并购和产业融合。8月19日,迪安诊断发布收购北京联合执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告,以2.64亿元受让北京联合执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55%的股份,称将采用“服务+产品”的业务模式提高核心竞争力。事实上,在此之前的数月,迪安诊断已有多项类似动作——1月8日,收购杭州博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5月8日,与深圳高特佳共同设立专项产业基金;8月3日,收购浙江美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希望通过‘一个核心、二维创新、三大平台’的建设,形成健康产业‘创新、服务、投资、支付’等全产业链闭环,建立起较完备的健康产业生态圈。”陈海斌说。

迪安诊断(30024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