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陶泥3D打印机首现淄博陶博会 预计下月上市销售

  • 发布时间:2015-09-07 00: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展区内精美的斗彩瓷器吉祥瓶。 李飞 摄
图为前来参观会展的市民在陶泥3D打印机前驻足观看。 李飞 摄

  中新网淄博9月6日电 (李飞)第15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以下简称陶博会)6日在山东淄博开幕。本届陶博会参展商数量达2800多家,参展面积达86万平方米,另有3万多采购商在陶博会期间参与现场采购。陶博会上展出的陶泥3D打印机及其陶瓷制品引起了参展人员的注意。

  在陶泥3D打印机的展区现场,研发人员于方军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是手的延伸。最初的设计动机是为了用于制陶的教学工作,通过操作陶泥3D打印机,十几分钟内就可以呈现出同学们设计好的陶瓷作品,便于指导教学。“现在有些陶瓷制品人工无法完成,只能通过3D打印技术,比如人工无法呈现这件陶器的纹理感,”于方军拿起一件制作精美的陶器对记者说,“最关键的是它提高了制陶的效率,解放一部分人的劳动力。”据了解,陶泥3D预计下月上市销售。

  对于于方军引以为豪的3D打印技术,当天也在展区展示自己新作品的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黄玉双却有着自己的隐忧。黄玉双表示,打印机是人设计出来的,模型是死的,但人的灵感是多变的,这种不时出现的灵感在手工创作中可以立马体现在作品里,但这些想法在设计打印机程序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

  “比如我的这件釉雕作品,这个地方的凹面3D打印机是无法完成的,它打出来的只能是平面。而且如果把陶瓷工艺品公式化、工业化,那就没有艺术感可言了。”黄玉双拿着一件自己制作的刻有毛泽东肖像的釉雕作品说,“只有人能设计出更好的艺术品。”记者看到,有很多人被黄玉双的这件釉雕作品吸引而驻足观看。黄玉双表示,今天自己已经开张卖出了一件刻瓷工艺品。

  开幕当天,韩国的陶瓷之乡广州市副市长朴德洵也来到陶博会现场。他表示,淄博的生活陶瓷、日用陶瓷、建筑陶瓷都比较优秀,尤其在产品工艺、制作、设计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希望以后两个城市在生活、建筑陶瓷方面有一定的结合点,期待在会展后生活陶瓷方面双方都有订单。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广州市参展的38件展品,包括有青瓷和白瓷的酒器、茶器和艺术品。

  在建陶主会场开幕现场,中国财富陶瓷城还与海尔集团日日顺家居物流签署了仓储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共推淄博建陶物流的新模式。当天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及海尔、兔八哥集团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对建陶行业的电商、物流等“互联网+”模式进行了探讨。在展会现场,淄博泰山瓷业的展商代表表示,目前电商渠道贡献的销售额只占总销售额的很小一部分,不过企业内部还在努力摸索。

  除陶瓷外,淄博还是琉璃之乡。记者在展会上采访了现场展示琉璃镶嵌工艺的手工艺人岳先生,他表示,自己是淄博博山人,制作琉璃的技艺是祖传的,但是现在却面临琉璃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为此,他开门收徒,培养了50多个学徒,大部分也都作出了自己的成绩。岳先生说,这行比较辛苦,还要求一定的美术功底,只想赚钱而没有乐趣是坚持不下来的。但现在的琉璃收藏潜力大,越来越多的收藏者把目光投向琉璃,很多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广受欢迎,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好。

  据统计,陶博会开幕式首日,参观人数达7.6万人次,交易额突破10亿元。(完)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