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冲绳战役后数千日本平民死在美军收容所

  • 发布时间:2015-09-06 10: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媒对日本冲绳县所有市町村的调查获悉,1945年美军登陆冲绳后,至少有3000多平民在美军管理的收容所内死亡,死因包括疟疾、饥饿等。日媒称,该调查结果反映出被美军收容后,冲绳战役的悲剧”仍在继续“。

  日媒称,虽然收容所死者众多已为人所知,但冲绳县表示“因为没有书面文献,不清楚收容所内的死者人数”。

  当时,美军从占领地区开始顺次推行军管,平民被转移到16个地区的收容所。收容人数最多时达到约30万人,很可能已超出美军的管理能力。也有研究者认为死者人数或许更多。

  据报道,在冲绳县内的41个市町村中,有8地掌握有在收容所内死亡的当地人数。其中,南城市的死者人数为1923人,丰见城市为485人,读谷村为200人等,共3028人。

  虽然与这些数据或有部分重合,但作为以收容所为单位的死者人数记录,宜野座村的收容所墓地埋葬者名单上也记有1000多个人名。

  据了解,美军1945年4月登陆冲绳主岛,日军6月下旬结束有组织战斗,冲绳守军9月7日正式签字投降。不过,美国海军的文件记录称,收容所9月情况已是“危机”状态。据亲历者回忆,有的收容所“一天只给一个饭团”,居住环境也十分恶劣。

  对此,冲绳县“新冲绳县史编辑委员会”会长、冲绳国际大学教授吉滨忍说:“虽有关于收容所的市町村史的记录,但尚不能称研究已经有了足够进展。我感觉实际死者应该更多。死者人数的查证将成为思考冲绳战另一侧面的立足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