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冲绳县拟限制运入砂土 力阻驻日美军基地搬迁

  • 发布时间:2015-07-13 16: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5月20日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再度强调将力阻美军普天间机场撤出后搬迁至同为冲绳境内的边野古地区。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议会本月13日表决通过一项条例,将限制从该县外运入砂土,用于美军普天间机场(宜野湾市)的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填海造地工程。该条例预计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施行。日本自民党等投了反对票。

  日媒称,虽然该条例不具备无条件禁止砂土运入的法律效力,但有可能会使普天间机场的搬迁作业出现延迟。条例旨在为有意阻止边野古方案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提供间接支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同日则在记者会上对该条例表示关切。

  据悉,该条例的目的在于防止特定外来生物夹杂在砂土中进入冲绳,从而保护冲绳的自然环境并维持生物多样性。翁长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该条例表示出期待,称“冲绳是被大海环绕的岛屿,因此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希望条例能发挥作用”。

  据了解,除了冲绳本岛之外,日本政府还计划从香川、山口、长崎、熊本、鹿儿岛各县及北九州市购入共计2062万立方米的砂土用于填海造地。

  另据相关人士13日透露,由冲绳县设立、检证批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地的前知事决定是否正确的专家委员会已开始一项协调,拟于本周向知事翁长雄志提交报告,认为批准程序“存在法律缺陷”。

  翁长已表示将尊重报告,预计很可能在接到报告后开始取消或撤回批准。若批准失效,日本政府的搬迁计划将难以继续,可能采取对抗性法律措施。

  专家委员会认为,美军在边野古地区环保措施的实效性不能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批准填海造地的县政府决定等在法律上存在缺陷,将把相关内容写入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