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航企走向国际市场的机遇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29:3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柳然方

  市场机遇究竟在哪里?有人为它殚精竭虑,也有人扼腕叹息,更有人欲跨上机遇的“骏马”,一日看尽长安花。我们从上期《航空公司导刊》刊登的关于国航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开发中东欧市场这篇文章中,便能了解其中的一些要义。

  毋庸置疑,市场机遇对每家企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例如,美国的三大航企在金融危机发生时一落千丈,但通过破产重组和积极创新,大力调整内部结构,最终浴火重生成为金凤凰;亚洲的一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在金融危机到来之际,利用亚洲经济兴起之机,乘势而起,成就了现有的品牌,并增强了竞争力。当然,低成本航企的成功并不是凭空取得的,而是有其积累的过程。

  其实,国内航企在抢抓市场机遇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他们走向国际市场之路并不是很顺利。尽管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国内三大航企在客运量、运营规模和收益方面也都榜上有名,但有些人仍为看不到国际市场上的机遇而焦虑,似乎国内航企在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上难以超越国际同行。

  实际上,之所以有这样的焦虑,主要是我们总拿欧美市场进行对比,迷失了发展的方向。目前,市场上的很多后起之秀都是通过“避实就虚”,逐步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和提高品牌竞争力的。国航在中东欧航空市场上一举成名,这恰恰说明不是没有市场机遇,而是我们能否看到这样的机遇并充分把握和利用。

  国航的成功主要在于抓住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好机遇,组织空客A330飞机开拓中东欧市场,并连接了巴黎、伦敦、罗马、法兰克福和圣保罗等主要航空枢纽,发挥了网络优势。新的航线网络系统格局既促进了中东欧的经济发展,方便了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又创造了自己的国际新品牌。

  其实,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是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最好机遇,要看我们能否把握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