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让浙江和中东欧经济合作迎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09 17:4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6月9日电 (记者 沈光倩)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在宁波盛大开幕。此次博览会除了举办了一系列投资洽谈活动外,也设立了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常年展。葡萄酒、水晶制品、蜜蜡等3000多种中东欧特色商品在宁波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亮相。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亮点之一,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昨天上午正式开馆,同时,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馆也正式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将与宁波保税区的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形成联动发展优势,是宁波探索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宁波打造面向中东欧国家开放的新平台。

  据了解,16个中东欧国家全部参加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参展企业200家。展馆内,中东欧各国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有葡萄酒、巧克力、饼干、糖果、奶酪、果酱、橄榄油等食品饮料,也有有琥珀、蜜蜡饰品和水晶工艺品,还有化妆品、清洁用品及婴童用品等,展品达3000余种。目前,波兰、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5个国家特色馆已经落户中东欧常年展综合馆。

  除商贸展示之外,浙江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也将借本次博览会迎来新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推出投资合作项目131个,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旅游度假、机械制造、农业、食品、医药、纺织、能源、汽车、信息等产业,来自国内30多个城市的300余名投资商将参与对接洽谈。波兰、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等6个国家的10个城市或园区将派人进行投资环境推介。

  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顾立群说,博览会将通过举办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系列活动,将其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4年602亿美元,增长了15.6%。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说,“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引擎,也给宁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宁波港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始港。现在,宁波已被国家列入“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会点。宁波的港口区位优势,可以与中东欧国家的地理位置有机结合。

  俞丹桦说,宁波是开放大市,民营经济发达,有条件成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深入经贸合作的先行区,这是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放在宁波的首要原因。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友城缔结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宁波市已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17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率先在国内实现中东欧16国“友城全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