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非上市险企年报:“短板”也是外资险企的市场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4月,28家外资寿险与22家外资产险相继披露了2014年度业绩报告。

  按照保险业务收入为统计口径,其中居前十名的外资寿险分别是工银安盛、友邦人寿、大都会人寿、招商信诺、信诚人寿、中英人寿、中宏人寿、交银康联、中荷人寿、中德安联。外资产险公司中前十名分别是安盛天平、中航安盟、美亚财险、三井住友、史带财险、安联财险、三星财险、利宝财险、富邦财险、国泰财险。

  上述20家外资险企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平稳,保险业务收入多数呈现稳中有升,且外资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总体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同时记者发现,部分外资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呈现负增长,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占比仍有限。

  原保险保费收入总体稳中有升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544.40亿元,同比增长16.41%;外资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7.84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市场份额为2.22%,较2013年同期上升0.94个百分点;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690.28亿元,同比增长18.15%,外资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733.82亿元,同比增长22.95%,占市场份额为5.78%,较2013年同期上升0.23个百分点。外资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总体稳中有升,且市场份额也有所上升,外资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高于同期外资寿险。

  具体来说,根据2014年外资险企年报,产寿险排名前十的险企,其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速各有不同。

  外资寿险前十名中,各家保险业务收入分别是,工银安盛154亿元,同比增长49.70%;友邦人寿105.8亿元,同比增长12.42%。上述两家保险业务收入排名一、二位的公司,也是外资寿险公司中仅有的保险业务收入“破百亿大关”的两家,可以称之为“外资险企中的第一梯队”。

  从排名第3位开始,是以“20亿元”起步的外资险企第二梯队,分别是大都会人寿67.5亿元,同比增长19.10%;招商信诺53亿元,同比增长25.10%;信诚人寿50.8亿元,同比增长23.0%;中英人寿37.99亿元,同比增长7.6%;中宏人寿 33.4亿元,同比增长11.94%;交银康联26.4亿元,同比增长96.43%;中荷人寿25.2亿元,同比增长18.62%;中德安联人寿21.4亿元,同比增长19.19%。

  可以发现,排名第1位的工银安盛及排名第8位的交银康联的保险业务收入呈现高速增长。根据公司年报披露,工银安盛2014年分红寿险业务收入为143.8亿元,同比增长48.40%,占其保险业务总收入的93.40%,且健康险业务同比也有所增长。同样作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交银康联,其保险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则得益于“银行邮政代理”(2014年为25.8亿元,同比增长99.98%)与“员工直销”(2014年为1437万元,同比增长50.07%),这两大主渠道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较多。

  根据2014年年报披露,外资产险保险业务收入前十名中,同比增长为正值的公司有:安盛天平66.4亿元,同比增长32.64%;中航安盟15.3亿元,同比增长1.3%;美亚财险13.6亿元,同比增长4.64%;三井住友12.8亿元,同比增长12.11%;安联财险9.86亿元,同比增长31.14%;三星财险8.7亿元,同比增长29.08%;富邦财险6.9亿元,同比增长80.00%;国泰财险5.5亿元,同比增长4.5%。

  另外,史带财险和利宝财险两家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呈现负增长:史带财险11.7亿元,同比下降21.85%;利宝财险8.2亿元,同比下降3.4%。可以看出史带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多,究其原因,翻阅2013年业绩报告(当时还是“大众保险”)可见,“机动车辆保险”(2014年为77.37万元,2013年为113.454万元,同比下降31.80%)与“企业财产险”(2014年为10272万元,2013年为15991万元,同比下降35.76%)这两大险种出现大幅下降。

   偿付能力充足率有升有降

  分析外资险企2014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可见,偿付能力上升的寿险公司有工银安盛、友邦人寿、大都会人寿、招商信诺、信诚人寿、中英人寿、中德安联、中宏人寿;中荷人寿基本持平;交银康联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是前十位中唯一家。

  具体来说,以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为代表的工银安盛为例,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69%,相比2013年末上升了56个百分点。该公司认为主要原因是:股东向公司注入30亿元资本金应对潜在经营风险;公司经营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费用管控措施逐步奏效,公司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248%,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2013年底增长7.8亿元。

  中荷人寿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与2013年末基本持平,2014年为182.1%,2013年为182.5%,均高于监管充足Ⅱ类公司要求。

  交银康联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69.48%,相比2013年末下降269.64个百分点,年报显示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刚刚步入盈利期,实际资本增速相对较缓,2014年末实际资本为12.1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3亿元,增幅16.60%;加之新业务发展对最低资本的要求相应提高,2014年末最低资本为2.5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8亿元,增长幅度83.57%。

  在财险公司中,上升的有中航安盟、史带财险、利宝财险、国泰财险4家。值得关注的是,在外资产险公司中,前十名共有6家公司因业务发展等需要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下降。

  安盛天平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4.25%,相比2013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最低资本上升1.96亿元。美亚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2%,较前一年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尽管公司的偿付能力计算基础下的总资产由2013年的25.9亿元增加1.7亿元至2014年的27.6亿元,但认可资产比例由2013年的91.4%下降至2014年的91.25%,导致认可资产仅增加1.55亿元至25.2亿元,低于总资产增加额,这主要是由于应收再保账款非认可资产增加0.17亿元。公司的认可负债由2013年的18.61亿元上升至2014年的20.51亿元,增长1.9亿元,超过认可资产增加值,导致实际资本下降0.35亿元;最低资本:2014年自留保费收入达10.5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9%,由此造成最低资本上升了0.12亿元。

  下降的还有三井住友财险,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相比2013年末的271%减少3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业务扩张。安联财险充足率为176%,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年报称下降原因是2014年净亏损达到1.44亿元,业务发展较快,自留保费增长较快,进而最低资本较上一年大幅上升,未来公司将会从股东增加资本、持续改善应收账款账龄等措施来改善。三星财险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76%,相比2013年有所下降,其最低资本增长41%至1667万元;实际资本增长15%至8215万元;最低资本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自留保费的增加,该公司自2013年下半年起全面开展车险业务,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22325万元,而车险业务实行100%自留政策,使最低资本迅速增长,实际资本的增长速度小于最低资本的增长速度,致使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富邦财险业务大幅成长,自留保费也随之增加,最低资本由去年4968万元增加到9063万元,业务仍在扩展阶段,准备金提存大幅增加,认可负债由去年46164万元增加到74498万元;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另2014年度增资2亿元,致使实际资本由15644万元增加到18677万元,所以偿付能力充足率波动较大。

  外资“短板”依旧

  根据2014年外资险企业绩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记者表示,外资险企一直没有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在合资寿险公司中,中外股东之间关系的好坏决定了公司业务发展,常见的发展不好原因在于中外股东相互争夺管理权,比如最近几家股权变化较大的合资公司就是如此。在他看来,如果能够不争夺管理权,公司发展会较好。据他了解,中英人寿的中粮集团和英杰华两大股东之间就是一个关系良好的代表,而中英人寿的发展也的确快速而稳健。

  而外资寿险和产险公司都存在的问题则是公司本土化比较差。比如有些企业,上层几乎全是外资派来的外籍高管,下层则几乎全是中国员工,公司的经营并没有与中国文化传统结合起来;还有一些公司,母公司对在华分支公司管理非常严格,造成管理层级冗多,进而在很多事务上的交流会耽误很长时间,效率差。

  此外,王国军表示,外资险企开设的分支机构普遍较少,这也是影响其发展的原因之一。另外,外资保险公司的空间布局不够健全。譬如很多中资公司的布局就比较合理,不论中东西部,只要有市场空间,就会积极布局,占据先机;而外资一旦有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开设分支机构的设想,可能就会遭到外方股东反对,有时说服母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众多公司都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业务,反而忽视了经济不发达地区市场,事实上,恰恰那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市场尚未饱和,比较容易进入,利润也比较丰厚。

  谈及外资车险业务,王国军认为,要做好这个市场需要依赖于公司自身的先天条件、策略与技术等优势,先天条件包括具有与母国车企互赢共进的合作关系,譬如现代财险、史带财险等关联母国汽车公司的险企就很有优势,这样的公司在车险领域将有较大发展。

  车险之外,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首先是要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王国军指出,如果母国在华有诸多大企业,就可以很容易地将“企财险”打造成外资产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谈及互联网创新,王国军认为,很多外资公司还不如中资公司做得好,因为相对而言,外资公司毕竟还是一个分支,而互联网创新则需要较高的投入。因此,在投入和技术方面,外资公司难免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外资险企相对中资险企在互联网保险创新方面反而比较保守。

  王国军同时也强调,所有这些“短板”也正是外资险企未来的市场机遇,如果能制定合理的策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外资险企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股东优势,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比还有很大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