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多背包难满足正常负重

  • 发布时间:2015-09-03 07:33:0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霞)伴随着这两天小学陆续开学,文具市场尤其是儿童书包热卖正酣。家长到底该如何选购书包呢?市场和网络上销售的书包是否质量达标呢?昨日,记者从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获悉,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对部分商超及网络上销售的背包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40款样品的外观质量、配件、拉链耐用度、摩擦色牢度、游离甲醛、异味等技术指标均可以满足消费者正常使用,但是只有近1/3的背包样品具有较好震荡冲击性能,能够正常负重使用。

  2/3背包难以满足正常负重

  据悉,40款样品的产地涉及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湖南、福建8个省市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样品的价格从每个几十元到700多元不等,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品牌的背包商品。

  此次比较试验对背包样品的安全、外观、强度、耐用等方面分别检测了游离甲醛含量、产品标志、外观质量、振荡冲击性能、缝合强度、配件、拉链耐用度、摩擦色牢度、异味。此外还对样品背包的舒适度、背带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比较。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八成样品的缝合强度令人满意,所有样品背包的设计都考虑了使用的舒适性能。但是有近1/3的背包样品具有较好震荡冲击性能,能够正常负重使用。40款背包样品在规定的正常负重条件下进行振荡冲击试验,测试结果显示,有12款样品测试后包体及各部件完好无损;有16款样品单提把测试后出现开裂、脱落、断裂等现象;有3款样品的双背带出现一侧背带断裂、开线、面料破损等现象,严重影响正常使用。相关人士介绍说,样品背包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背带、提把手等部件与包体连接处的缝合不牢固,以及起连接作用的带襻太窄、太薄或连接不牢。

  比较试验中还发现,个别样品的产品标志存在问题。40个样品中有6款样品未标注规格(型号),有1款样品未标注材质,还有的样品质量等级标注不规范。

  尽量选购标识齐全包装完好的背包

  消协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选购背包时,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标志齐全、包装完好的背包,注意查看背包产品的商标、名称、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生产商或经销商名称和地址以及背包面料等信息是否齐全,同时重点关注背包的外观和做工。

  在外观方面,建议着重关注5个方面:一是外观应形体饱满,弧线自然,粘贴平服,整洁干净;二是缝合线应比较粗,线迹要平直,针脚密实,缝合量宽,确保缝合牢固;三是配件应光亮无锈残、无毛刺、无起皮脱落现象;四是产品附带的材质样块应与背提包主体材质一致;五是试一试拉链是否拉合滑顺,无错位,无掉牙;六是配件是否平服、牢固。

  在做工方面,则建议着重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背包背面的支撑部位是否做了柔软弹性的缓冲处理,不应有压力集中的凸点(棱角)部位;二是查看整个双肩带上是否填充缓冲物,背带是否可以单手均匀连续调节;三是提把手是否能方便舒服地握住。尽量挑选背面带有做了柔软弹性的缓冲处理支撑的背包,且背带较宽并填充缓冲物,这样的背包背起来比较舒适,不会有压痛点。

  此外,购买后应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能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