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古城不屈展新颜

  • 发布时间:2015-09-03 06:07: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45年9月13日11时,侵占太原城近8年之久的日本侵略者终于放下武器,举起双手,向太原人民投降。

  据国家档案局发布的《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介绍,当时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为山西区受降主官,日本投降代表为侵华日军第一军司令官澄田赉四郎。日军投降部队为第1军、114师团、第3独立旅团、第10独立旅团、第14独立旅团、第5独立骑兵团,投降地点在太原。

  2014年,太原市档案馆首次向社会公布了43件抗战胜利档案资料。其中,档案14件、馆藏资料21件、照片8张,主要包括:《第二战区受降及解除日军武装情形》《第二战区日军徒手官兵集中地点、人数一览表》《日本对中国战区降书》,以及八路军攻克五台山、八路军庆祝解放灵丘等珍贵照片。

  追寻抗战记忆,踏访抗战足迹,在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中,太原是一座燃烧着抗日精神的古城,整个山西也遍布了全民抗战的烽火。1937年11月2日至9日,为保卫太原城,第二战区司令官阎锡山组织了太原战役。参加太原战役的有国民党的中央军、晋绥军、川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中国各派政治势力在民族危亡之际达成了团结御敌的共识,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太原失守后,八路军总部及115师、120师、129师分赴五台山、吕梁山、太行山,在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建立了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今天的太原,仍然是一座燃烧着不屈精神的城市。与70年前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原人民铭记历史,发扬光大抗战精神,正在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基地、自主创新基地和现代宜居城市。太原人自豪地说:“太原变美了,变大了,变强了!”

  鸟瞰今日太原,景色宜人,风光秀丽。穿城而过的汾河,串起长达10多公里的滨河景区,河水中的倒影与两岸建筑相映成趣,让人流连忘返。汾河岸边的长风商务区,树影摇曳,水波荡漾,太原市美术馆、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大剧院、太原市博物馆和山西科技馆等新建筑错落分布,富有浓郁的山西地域特色,成为太原城南一道亮丽的风景。

  目前,太原的城市面积扩大了数倍,逐渐形成了以汾河为轴线的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五城”新格局,即新城、老城、古城、山城和县城。北部阳曲产业新城、东部东山科技生态城、西部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南部汾东新区和晋阳新区拔地而起,打开了城市的新空间。长达47公里的东、南、西、北4条中环城市快速路,在疏解老城交通压力的同时,又对“五城”建设起到了带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