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抚今追昔 壮志满腔

  • 发布时间:2015-09-03 06: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0年前—1945年9月18日下午3时,中国战区华中总受降官孙蔚如,在武汉市汉口中山公园西北角的一排平房前,接受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长官冈部直三郎率属下21万名日军的投降,这里也因此得名“受降堂”。如今,当年的受降地—中山公园,已成市民免费休闲的常去之地。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了公园深处的“受降堂”。按照“尊重历史,整旧如旧”的原则,如今在武汉受降堂里,展览完全按当年受降历史场景陈设,摆放着签名受降的桌椅,桌子上每个重要参与者的铭牌摆放其上。除了还原历史场景外,受降堂里正进行抗战史料陈列展览,展出了3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40多件文物(含复制品),这些历史资料中有20多幅图片是首次公开展出。

  89岁的抗战老兵侯润涛告诉记者,当年他加入了根据地的儿童团,担任儿童团团长。他说,老照片中,遭日军战火蹂躏的江汉关,如今已发展成为繁华的江汉路步行街商圈,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天津和平路,以及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并称为中国大都市的“五朵金花”。

  如今,武汉市已发展成为中国中部人口过千万的中心城市,拥有钢铁、汽车、光电子、化工、冶金、纺织、造船、制造、医药等完整的工业体系。

  抗战时期,武汉只有一所搬迁到西南的武汉大学。现在,武汉拥有高等院校80多所,在国内仅次于北京;在校大学生数量超100万人,居全球第一。

  武汉还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公路、铁路网辐射全国,也是中国最繁忙的国际空港之一。截至目前,武汉拥有民用航线271条,其中国内航线240条,国际航线31条,通达92个国内城市和地区,13个国家和地区。武汉还是全国第一个处在高铁客专“十字”交会点的城市。

  武汉也是一个热爱和平、崇尚友谊的城市,目前已和全球20个海外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还缔结了18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目前,武汉正计划以“近代文化转型遗址”为主题,联合汉口租界、汉阳造、武昌首义、江汉关、辛亥首义纪念馆、武汉大学等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