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勇军进行曲》被确定为国歌始末

  • 发布时间:2015-09-03 06: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49年,建立新中国的各项工作着手进行。当年6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召开。筹备会议第六小组负责拟定新中国的国旗、国徽、国歌方案。随后,第六小组对国歌词谱进行了广泛征集,共收到应征国歌632件,歌词694首。

  1949年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主持召开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马叙伦等主张暂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徐悲鸿、郭沫若等许多委员表示赞成。因原歌词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等历史性的词句,郭沫若、田汉等建议将歌词修改一下。但是,张奚若、梁思成认为这首歌曲是历史性的产物,为保持其完整性,词曲最好不修改,并举法国的马赛曲为例。黄炎培先生也赞成不修改歌词。刚从国外回来的宗教界代表刘良模介绍了《义勇军进行曲》在国外传播情况后,认为《义勇军进行曲》获得了国内外人民一致颂扬,在国际上有它的影响,应采用作国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副主席赞成这种“安不忘危”的思想。周恩来说:“用原来的歌词才能鼓动情感。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情感。”国歌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民族气质和精神面貌,《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中华民族危难关头,正是表现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毛泽东赞同和支持歌词不改。经过讨论,除国徽一项继续由原小组设计外,其他各项议题均获一致意见。会议结束时,毛泽东、周恩来和大家一起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