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雄基因代代传

  • 发布时间:2015-09-03 06:07: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27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中国共产党人树起了最鲜艳的军旗,为这座英雄的城市留下了永恒的精神财富。之后,在抗日的烽火中,英雄的南昌人民不畏强暴,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和敌后游击战,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并成为当年中国军队接受南浔地区日军投降之地。

  入秋的南昌,天气依然炎热。行走在南昌城,从八一大桥、八一大道、八一广场到八一起义纪念馆,这些镌刻着革命先辈足迹的地方,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荣光。位于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中段,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斜对面的江西银监局大楼(原第九战区南昌前线指挥所所址,中央银行赣分行大楼),便是当年中国军队接受南浔地区日军投降之地。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江西被划为第五受降区,当时的第九战区司令长官、二级上将薛岳为受降主官,于9月14日正式举行了受降典礼。

  8年侵略战争,给南昌留下了巨大的创伤。日军侵占南昌城期间,共有64420名南昌居民被杀害,有9762人被伤害致残,有132457栋房屋被炸毁或烧毁,造成财产损失达3232亿元。

  昔日的中央银行大楼如今早已物是人非,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城市的繁华景象。当年无情的战火,摧毁了南昌人民的家园,也锻造了南昌人民坚强的品格,孕育了英雄城的“基因”,代代传承,成为南昌城最荣耀的标签、南昌人民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南昌人民发扬革命传统,艰苦奋斗,不断开拓进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南昌市积极按照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建设部署,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转型升级,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财政总收入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和10.7%,呈现出厚积薄发的生机与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