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家品性决定企业命运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35:1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卓勇良

  企业家品性决定企业命运。今年开春,我在缙云企业家座谈会上,听林绿高讲他的拉床故事,觉得企业发展纵有太多奥秘,企业家品性显是其中关键。

  林绿高原本是个骨科医师。他似乎总是在不断地读书,从丽水卫校读到温医,现又在读第二个硕士。2000年5月林的妻子下岗,夫妻俩不想听从命运摆布,于是以妻子名义创办机械作坊。林绿高自小喜爱机器机械,无师自通,骨科医师成了小作坊技术支撑,第一台拉床卖了1000来元。

  当时的缙云县壶镇,作为全省首批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机床产业已初具规模。林的心气很高,觉得做大路货机床没什么出路。拉床是小众产品,利用刀具直线运动进行金属切削加工,高档拉床几千万元一台,林绿高隐隐觉得这应该就是他的蓝海了。2005年,他弃医办厂,开始专心致志演绎他的拉床故事。这时,省内一家非常著名的企业,青睐于他的高性价比拉床,历经一年多考察,下了数十万元订单。

  拿到订单是一回事,让客户满意又是另一回事。林绿高那天在座谈会上对我们说,那时他们既没经验,又缺技术力量,惟一拥有的,是一颗尽心尽力给客户做一件好产品的强烈愿望。

  林绿高成功了。就在写这个稿子时,他们又向客户交付了一台单价500多万元、配备机器人的拉床,用于上海的一家外资企业。而在2015下半年,他们还将交付一台单价1000多万元的拉床装备。

  这个只有160名员工的企业,大学生占60%,且多半是老员工。林绿高说,他的计划是每个技术人员,每年都应出国学习一次,如参观汉诺威的工业博览会等,因为非如此难以提高企业素质。今年8月10日,林的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当天股价8元多。

  品质似乎成了当今中国制造的稀罕词,可是做钢琴的章顺龙在追求品质的路上并不这样认为。这位德清洛舍人1999年入行时,洛舍镇生产的钢琴占全国八分之一,然而品质均较低,一些有钱人家小孩学琴甚至不屑一顾。

  洛舍钢琴走向未来,关键是品质。章顺龙痛心地看到,洛舍钢琴之所以是低档货,关键是重要配件品质太差。精准的击弦系统是钢琴品质关键,起先他们使用特级日本羊毛毡制作的弦槌,虽有一定硬度和弹性,但仍不满意。于是改用德国呢毡制作,终于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效果。至于音板、旋转板等,也开始改用德国的。

  章顺龙的另一得意之作是他的韩国调音师。合同5年,年薪50万,就住在他家,跟他们一起吃饭。这位韩国师傅手下有7位调音师,钢琴做好后必须在仓库静置3个月,每周一次调音。

  我以前玩无线电,知道电子产品有老化工序。按这个原理,钢琴这样的乐器行业也应有老化即性能稳定工序。老化期间不能销售,且须支付仓储、财务、损耗、管理等费用,所以只有注重品质的管理者,才会让产品进行充足时间的老化。老天爷是讲道理的,有时一分投入能有好几分产出。章的立式钢琴已能卖到近7万元一台,订单来不及做。

  品牌梦是南浔双林镇沈正发董事长的执着追求。我那天一边与他对酌,一边听着沈总讲他的服饰品牌故事,为之击节赞叹。沈的企业创办于1995年,现已为多个国际大品牌代工,但他总觉得这样不行。

  八年前,沈总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每个直营店的装修、铺货等,当时大致需80万元,60个门店投了近5000万元。为了维护这些门店,每年还得投入1000多万元。同时要养一支30来人的品牌经营团队,这些人“都不是省钱的货”。

  沈总说,当初只是觉得品牌是企业发展之路,但没想到创品牌如此艰难。那些钱投下去后,几乎溅不起水花,一年接着一年亏损,只能由代工利润贴补。经历七年之痒,终于创利。就在2015年,在这个令一些企业倍感艰难的夏天,沈总的自营品牌再一次招聘扩张。

  经济热时似乎谁都能拉起一支队伍挣钱,关键是胆魄运气。如今经济大转型,必将淘汰不少人。这时关键是品性,以及品性所支撑的品质品牌。品性或是与生俱来,或如沈从文所言,“这种品性同趣味却全出之于母亲的陶冶。”然而品性也可以学习借鉴和自省改进,更可以锤炼转型。历经本轮磨难而缺少品性提升,您或许距出局也就不远了。

  (作者单位: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