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追求有灵魂的工业化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35:1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把“工匠精神”渗透到每一个产业工人和管理者的心灵深处,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体现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产品中去。

  追求有灵魂的工业化

  兰建平

  所谓有灵魂的工业化,就是要把“工匠精神”渗透到每一个产业工人和管理者的心灵深处,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体现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产品中去。培育和践行工匠精神,促进构建新型的劳资关系,形成基于工业精神的社会共同精神价值,是工业化使命,这也是当今社会价值重构最为迫切的任务。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全球第二,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是还不能够说中国已经进入工业社会。弘扬工业精神,倡导工匠文化,是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建设现代工业社会的重要任务。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看,这种弘扬和倡导,需要大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实质性转变:

  弘扬工匠文化需重塑发展理念

  在指导思想上,由相对注重当前利益向更加注重长远发展转变。“不谋战略不足以谋一役”,过去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发展,往往习惯于把当前利益作为企业的第一战略,习惯“赚今天的钱、今天就赚钱”。但现在这个“今天”已经变了。一个战略缺失的企业、不注重长远利益的企业,注定是不会有明天的,也是不可能成就百年老店的。企业家要借鉴“德国制造、瑞士制造”等成功的经验,面对社会浮躁,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要从“一年磨十剑”向“十年磨一剑”转变,要从“今天努力赚钱”向“明天更加值钱”转变,把企业长远的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中去考虑。

  在发展路径上,“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实践证明,量质并举往往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想法。有舍才有得。我省块状经济的发展,在生产方式是典型的“多、齐、低”,品种多、门类齐、价格低,数量扩张型路径突出。客观地讲,绝大多数“工业品”离“工艺品”还差很远。从大多数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实践去看,更加精准地专注在更少范围内的制造业上,减少产品门类,提高产品品质,努力实现从“标准制造”向“制造标准”转变,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在“少(门类少一点)、精(品种精一点)、高(附加值高一点)”上下功夫,努力使每一件工业品都能够做到“匠心独运”,“形似神更似”。我省42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示范的意义就在于此。

  在社会期待上,“由隐性知识创新向‘隐+显’性创新并举”转变。科学技术的发展,首先体现在大量的隐性知识创新上,这是必须的。坚持快速创新、集成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原始创新、知识创新,这是国家科技、教育事业永恒的目标。从整个国家去看,中国社会尚处于工业化的中期,我省也没有进入后工业化社会。由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迈进,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国家的竞争力培育,要注重隐性知识的研究,更要注重知识显性化的能力。培养各行各业高水准的现代工匠,这是时代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呼唤,更是产业对教育界的期待。

  现代工匠不是流水线制造出来的

  当然培育这种现代“工匠”,需要全社会的耐心。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大批的现代“工匠”。但是,“工匠”不是流水线可以制造出来的。培育工匠要靠职业教育,更要依靠全社会去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在生产力要素上,“人”这个层面,工业化要化“物”,更要化“人”。企业主要由争当老板向争做企业家转变,工人要由做一般员工去打工向争当现代工匠去转变。在赚钱为主要目标的社会背景下,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无论是什么方法和手段,我们的社会诞生了一大批老板,也产生了全球最大的“打工”大军。老板雇佣打工者,打工者出卖劳动力,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真正的和谐劳动关系,业主和一线员工不仅仅是一张劳动合同确定的“主”、“仆”的雇佣关系。一个充满工业精神的现代企业组织,企业赚钱不应是唯一的追求。工业转型升级,老板要努力向企业家转变。而对一线大量的员工而言,打工只是谋生的手段,而不是人生的目的。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只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在一个岗位工作10年、20年,一定是个岗位专家、甚至是现代工匠。

  “有情怀”的工匠制造“有人文”的产品

  还需要指出的是,工业精神和工匠文化首先表现在企业家与员工的共同价值观上,是一种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追求。企业家是社会的“大工匠”,员工是产品的“小工匠”。企业家要把社会责任担当起来,围绕改善制造业形象、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来集聚有情怀的工匠、制造“有人文”的产品。一线员工、打工一族要把个人职业成长和企业发展战略联系起来,构建命运共同体,正所谓“以老板的心态去打工”。

  工业化不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区域,都是不可逾越的阶段。这是我们这几代人的使命。实现工业化,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是知识与科技层面的,更是人文与能力层面的。未来的经济,需要一流的创新产品、一流的消费体验;需要一流的工厂、车间和设备,更呼唤一流的现代工匠。

  我省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把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融合起来,根植于浙江量大面广的终端消费品生产,让广大消费者在享受到中国制造、浙江制造的价值实现的同时,更能够体会到中华文化、浙江魅力的体验,才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最高目标。

  (作者单位:省工业经济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