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工业化的三重使命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29: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建平

  工业化是国家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没有工业的现代化,就不会有经济的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努力实现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是实现中国梦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国家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是这一指导思想的重要体现。

  需要形成共识的是,未来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竞争,仍然在抢占科技和产业的制高点。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经济,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面对美国再工业化、德国工业4.0以及国内两化深度融合趋势,如何提高工业化实现程度,努力实现工业现代化,这是党委、政府和企业家必须十分清楚的问题。工业化,无论对于国家还是我省来说,都是一个远未完成的任务。工业应该也必须仍然处在历史舞台的中央,这是新时期工业化的第一重使命。

  国家层面的工业化,当然建立在区域经济工业化的基础上。“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必须明确工业化仍然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大问题,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浙江之所以能够从经济小省实现向到经济大省的跨越,始终不变的一条主线就是工业化,从资源小省、面积小省、人口小省到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方阵”,最主要的是我省抓住了改革开放初期,短缺经济时代强大的市场需求,走农村基础上的工业化,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工业化为我省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我省在中国百年崛起的第二个三十年,要继续引领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从区域竞争的逻辑上看,始终不变的核心主线仍然是工业化。没有工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浙江的现代化;没有浙江工业的转型升级,就没有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的第一个30年,我省通过大力推进工业化,实现了从小省向大省的跨越;那么,在改革开放的第二个30年,我省要继续成为中国模式的浙江样本,必须要实现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这种转变的核心问题是树立现代工业精神。工业化是工业产品层面的“物化”,更是产业工人层面的“人化”。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工业生产的劳动效率已经呈现数量级的提高,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大规模协作、个性化定制、批量化生产,在现代生产中均已经能够完全实现,工业化体现在“物质”数量的增加上,可以说已经是淋漓尽致。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已经完成工业化。真正的工业化,是充满现代工业精神的工业化。合作与契约精神、效率与质量意识、科技与创新文化等,是企业家对工业精神的充分体现,也是消费者对工业产品的殷切期待。汪求真先生在《中国需要工业精神》中做过精彩的描述。呼唤充满工业精神的工业化,这是新时期我省工业化的第二重使命。

  工业化的主战场在工厂车间。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仍然是这样。注重工厂和车间的变革,永远是工业化的主基调,工业变革首先是工业生产的变革、工厂车间的变革。从人类工业化的轨迹上看,人类文明迄今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大量使用、机械化迅速推广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电动机的大量使用、自动化的迅速推广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计算机的大量使用、信息化的迅速推广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分析每次工业革命的起点、演化,经济学家威廉·拉助尼克在《车间的竞争优势》中指出,历次工业革命都是从车间开始的。从人的角度上看,都是从一线生产工人开始的。每一次工业革命,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一条流水线、一个企业,更改变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地位。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业革命将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德国工业4.0、美国再工业化、中国制造2025为标志的工业化发展,将会推动工业化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场革命中,中国要抓住机会,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制造业进入第一梯队,变革的重要场所仍然在车间。要善于抓园区、开发区的大平台,更要善于抓工厂、车间。

  工厂车间是工业化的变革起点。工厂车间作为工业的基本组成单元,在工业1.0时代以机械制造设备代替纯手工劳动,实现了机械化,工业2.0时代车间内实现电气化与自动化,工业3.0时代实现车间之间的管理、制造的信息化,工业4.0时代将实现车间内制造与车间外设计、消费的互动化。工厂车间的一小步,见证了工业化大变革的一大步。在过去的3年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根据权威数据,浙江全省的机器人市场已经超过2000亿,可以说发生在车间的这场变革已经开始。一个可以预见的场景是,大量现代化装备已经开始大规模进入工厂车间。我省是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终端消费品市场大省,这是我省工业化进程中最大的省情之一。变大量的“夫妻老婆店”、家庭作坊式的工业化为现代工厂、车间和装备,是新时期我省工业化的第三重使命。

  (作者为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