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撬动浙中经济转型崛起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29: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倪冰 通讯员 吴少佳 吴江平

  去年下半年以来,金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资金链、担保链“两链”风险上升,进入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在这关键时刻,浙江银行业积极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的核心作用,持续为金华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日前,浙江银监局、浙江省金融办联合金华市委、市政府在金华召开“浙江银行业支持金华经济转型发展推进会”,邀请全省22家主要银行业机构“一把手”共同为金华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政银企三方表示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撬动金华经济转型崛起。

  今年以来,浙江银行业持续加大对金华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1月至7月,农发行、工农中建四大行、当地农信机构对磐安、浦江、武义三地累计发放支持“两山”建设贷款492户计30.64亿元,7月末余额达48.89亿元,比年初增加11.29亿元。

  如农发行金华市分行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优势,以城镇化建设贷款为突破口,引导信贷资金向引供水工程、水环境治理等水利建设项目倾斜。今年,该行已为武义县石硖水库项目、金华市婺城区金华江治理一期工程等6个项目发放水利建设贷款8.72亿元,同比多放2.62亿元。

  磐安拥有“浙中绿肺”的美称,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磐安农信联社以小树林为载体,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亿元,使多年培育的“小树林”,逐渐成为林农融资的“大平台”。

  在支持传统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金华银行业积极跟进政府产业导向,主动对接小微电商融资需求,创新产品和担保方式,优化金融服务,破解小微电商融资难题。1月至7月,金华银行业累计发放电商贷款1009户、金额12.96亿元,户均128万元,7月底余额17.91亿元,比年初增加2.12亿元。据悉,在金华地区,目前共有15家银行机构推出了针对电商的信贷产品。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66亿元,增速7.4%,近年来首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何顶住下行压力,助推金华经济转型崛起?

  在此次召开“浙江银行业支持金华经济转型发展推进会”上,农发行等21家银行与金华市区老铁路货场及相关设施搬迁等25个项目签订授信协议,签约金额合计188.79亿元,签约项目覆盖各县(市)和制造业、农业、交通运输等各个行业。

  金华银监分局还发布了《关于银行业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实施、持续支持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10条监管措施。浙江银监局主要领导表示,金华是浙江经济转型的缩影,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浙江金融需要通过改革创新突破服务实体经济、风险防控、自身发展中的难题。浙江银监局将积极鼓励全省银行业探索创新业务,并支持在金华先行先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