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东阳市支行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31: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三农,检验的是一种大行责任,更加考验银行的经营智慧。”农行东阳市支行行长马政良常常这样说,而农行人也是坚持这样做的。近年来,该行紧跟上级行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通金融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富农”上做文章

  农行东阳市支行积极推广“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的农户金融服务模式,提高农户小额贷款的可获得性,帮助农民致富。近3年来,该行累计支持农户2500余户、发放贷款5.4亿元,充分体现了小额农贷惠农的宗旨。

  此外,针对农户小额贷款分散、管理难等特点,去年6月,农行东阳市支行在南马镇夏屠村率先试点“农村金融自治”模式,采取村两委推荐、农户联保的形式发放自助可循环农户小额贷款。1年来,已有30余位农户通过“农村金融自治”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目前,该行已在全市审批设立了48个农村金融自治村,今后将有更多的农户通过该模式获得贷款。

  ●在“强农”上下功夫

  如何让农户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农户自身变强才是根本。于是,农行东阳市支行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重点扶持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作贡献。

  曾经,有一家正处于成长期的香榧公司因资金问题无法购买优质香榧苗。农行东阳市支行得知后,立即组织服务小组,多次深入香榧基地调研,为公司制定融资方案,最终商定办理林权抵押贷款,为该公司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融资渠道。同时,农行东阳市支行积极关注香榧苗的采购与种植,对生产经营提出了合理建议,帮助公司走上了专业化、系统化的科学种植之路。

  ●在“惠农”上想办法

  银行只有心系农户,才能维护好他们的根本利益。为了扩大服务“三农”半径,农行东阳市支行探索在没有人工网点的区域设立“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室”和“金融便利店”,去年首家“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室”在大联设立。今年,该行又配备了“惠农服务专用车”,对农村金融空白区域提供流动服务。

  同时,农行东阳市支行积极改善农村支付环境,目前拥有人工网点21个,离行式自助银行11个,铺设ATM等自助设备141台,铺设“惠农通”机具319台,覆盖全市213个行政村,全市9万多惠农卡持卡客户足不出村便能享受结算、理财等金融服务。

  “今后,农行东阳市支行将不断探索服务三农的新途径。”马政良说,考虑到现在美丽乡村建设过多依赖于财政资金补助、亟待更多资金支持的实际,该行接下来将重点推出“美丽乡村贷”产品,重点支持中心村的旧城(镇)改造、撤村建居、农村水电气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垃圾处理等项目。

  本报通讯员 王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