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单标运通做出精彩的梦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0:5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信银行推出单标识的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白金信用卡不久,浦发银行积极跟进,也与美国运通携手,于近日重磅推出一款白金信用卡“浦发美国运通·白金梦卡”。

  卡名有个“梦”字,当然是呼应“中国梦”的伟大号召,而具体说来,是实现了持卡人个性化定制卡面并自由组合所需权益的这个“梦”。

  梦卡持卡人既可以就卡面设计在八个现成模板和浦发银行的官方图库中进行选择,也可以直接选用自己的图片。早先,民生银行信用卡也有类似自选卡面的产品,但因为重要功能与普通卡无异,并没有引起市场追捧。浦发这张卡,不仅卡面图案选择的自由度很高,更在制作卡面的材质上别出心裁,申请时可以挑选如贝壳/珍珠、透明、布艺、环保、温度变化等非传统塑料的材质。

  实际功能方面,持卡人能免费获得Priority Pass会籍(俗称PP卡),进入全球700多间机场贵宾室。此外,还可根据不同需求,实现“私人定制”,自由组合由浦发银行提供的一系列尊选权益,涵盖保险、理财、酒店住宿和餐饮礼遇、5倍积分、高尔夫优惠、机场接送、洗牙、代驾、境外无限网络。这份灵活,还在我看来,才是梦卡最大的亮点(请注意,我没说是优点),也是它在中国信用卡发展史上超越中信那张运通卡的意义所在。

  好,“热门题材”讲完,现在代表羊毛党谈谈“基本面”,也就是,一些浇灭我热情的事实。首先,PP卡固然免费,但使用PP卡可不是免费的!例如,香港赤腊角机场的贵宾室要400港币,换作你,这钱肯付么?反正,对我这种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来说,银行寄来的付费PP卡都是直接剪坏扔掉的。由此联想到,机场接送、洗牙、代驾这些服务,应该也不是白给的。浦发卡在战略上的一大错误就是让白金卡和积分大幅贬值,力度甚至超过了一朝毁掉“中银白”业界翘楚美誉的中国银行。至于美国运通,在国内的刷卡通道还没有Visa和万事达多,对不经常出国的朋友来说,是个摆设。何况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很高,刷美元记账的运通卡,是不明智的。

  根据浦发银行披露的信息来看,梦卡甚至可以做到选择卡组织,也就是说,会有单标识的Visa、万事达、银联梦卡,但我不知道在此基础上,能不能做到选择结算货币,特别是非银联卡的人民币直接记账、结算。现在,国际卡组织、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机构都可以参与我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多年独霸国内银行卡的格局将被打破,信用卡的梦也会越做越精彩。这更意味着,热闹过后,市场恢复冷静,“单标识”将没有资格成为营销的卖点,卖点仍然是服务品质。

  本栏目致力于推广各类“接地气”的理财小知识,观点仅属作者个人。

  范白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