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信原创作品或将付费阅读 原创作者褒贬不一

  • 发布时间:2015-08-28 19: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微信阅读要收费了。腾讯微信团队今天发布消息,公布将推出付费阅读的功能,微信官方表示,“我们希望以用户+流量+收入的激励机制,推动原创保护工作,让原创内容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成为更有价值的服务。”据了解,微信将推出付费阅读、广告倾斜、搜索加权、快捷关注和入原创库等更多激励机制。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目前各项操作还在内测的过程中,具体操作细节还没有公布。

  目前微信公众账号已经超过了1000万个,微信中每日产生2亿余次好友分享,每日有超过1.8亿次的朋友圈分享。但是由于转载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原创作品无法有效的得到保护。

  《监控顶尖企业家》微信公众号的负责人李路野告诉记者,付费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就是一种“兴奋剂”。

  李路野:可能会更加会认真的去做公众平台,就是说这个付费也不会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很大量的收入。但是还是表达了微信对原创高质量的内容的运营给予了很多资源上的支持。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表示,腾讯原创公众号采用的是邀请制度,只有被邀请的公众号才能开通相应的付费阅读功能。

  张军:我们这个账号采取的是要邀请式的,邀请式是后台会发现就是这些人,就是符合六项规则的公众号,后台会发出邀请加入到原创公众号。现在我们是给到他们十一项功能,是具体怎么用是由原创选择的,要不要用是由他们自己决定的。

  据了解,目前微信给付费阅读公众号定的门槛是,首先公众号需要已运营了一定的时间,因为微信团队需要时间去评判发布的内容是否高质量,是否属于原创。其次,运营者需要在微信公众平台上保持一定的活跃度。第三,原创文章需要一定的数量,要有持续的输出。

  微信表示,未来在后期的广告上和流量上将对原创内容进行补贴。

  理想很丰满,但有时候现实很骨感。自媒体《it老记冀永庆》的创始人冀永庆认为,就算是微信有了付费阅读这项业务,使用的人并不会很多,因为在他看来分享才是互联网的天性。

  冀永庆: 目前我了解的大部分自媒体,他们还是免费阅读,只是转载的话需要注明出处,就是你说的这个付费,我个人认为打赏功能还是可以的。打赏功能是能帮助你和你的粉丝有一个比较好的互动,但是我觉得即使微信推出付费的阅读方式,可能大部分微信公众号运营者也不会选择收费,因为互联网还是要分享,要是选择付费的话阅读量就会减少,可能眼前会有收入,但是你的影响力就会下降,就这样达不到一个平衡吧。

  自媒体《英国范儿》的创始人林森就向记者更多的表达出了疑惑和担忧。他认为金钱可能引发创作者的贪欲,这反而是一种变相的“打击”。

  林森:如果我知道我写的这个内容有人会愿意花钱来读,那可能我为此投入的时间精力会更多。我费了很大的时间精力,如果说从我的收入来看,可能受益还不是很强,可能对我来说可能之前没有付费我还在写,有很多的人去读。虽然说我没有实际的钱,但是我这种感觉还不错。看得人很多对我的激励也很大,但如果我的收益很少,那么这种付费的方式如果让我的读者减少了,反而不能起到激励我的方式。

  林森表示,对于付费阅读,自己还是处于观望状态。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阅读市场收入规模达88.4亿元,但相比同年国内77660亿元的移动交易总额,移动阅读仅占0.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