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禁伐之后靠森林吃饭的吉林森工集团将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7-16 00:32:24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国家下达东北林区全面禁伐的大政方针,这无疑让人们对吉林森工集团未来的发展捏了一把汗。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全面禁伐之后,靠森林吃饭的吉林森工集团将何去何从?

  然而,当记者走进长白山莽莽林海、远赴洞庭湖畔的孤岛森林、湖北随州的大型厂房之后,却是惊喜一个更胜一个!行程结束后,记者终于长出了口气,原来森工集团早已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布局筹划久矣!且听记者娓娓道来。

  山中何止林,林又何必伐:矿泉水、林下作物、旅游开发……长白山森林的宝藏尽可开发,多种产品,多种模式……森工集团将战略转型进行到底

  国家实行东北林区全面禁伐的政策,旨在让长白山、兴安岭的原始森林得以休养生息,福泽子孙。这也意味着昔日“把树放倒就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对森林工业企业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森工集团若是重“工”不重“森”,必然竭泽而渔,走不长远。而吉林森工集团早已未雨绸缪,让转型来得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长白山脉绵延不绝,茫茫无边的林海郁郁葱葱。记者一行驱车数小时,前往原始森林深处的一个传奇处所,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好的天然矿泉水就产自这里——泉阳。专家论证,世界最好的三大天然矿泉水源地分别是阿尔卑斯山、高加索山和长白山,而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则可博得优质泉水之冠。

  泉阳泉早在2002年便已创立,在产品打入主流市场,品牌树立的时期,企业一直亏损,直到近几年才开始盈利。用泉阳泉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作臣的话来说,就是“决策者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多年来,森工集团决策者看到了长白山矿泉水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潜力,顶住重重压力,用十年的亏损培育了“泉阳泉”矿泉水品牌,如今其利好效应不仅扭转了亏损颓势,且一路向好,前途不可限量!近三年来,泉阳泉飞速发展,终于成为森工集团将来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现在想重新打造一个‘泉阳泉’的品牌,不投30亿是根本做不到的!这也是我们坚持做好产品的回报。”泉阳泉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作臣说。

  泉阳泉的规划令人振奋: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要把现在的产能以翻倍的形式扩张。截至今年六月份泉阳泉已经卖到50万吨,产能到年底是170万吨。到2020年时,泉阳泉将具备1000万吨的产能,销售500万吨以上,力争达到700万吨。这是一个巨大的跃升:届时,泉阳泉的销售收入可能是50亿到70亿左右……

  精彩的又何止泉阳泉!森工“绿色产业”方兴未艾,大有前途。以吉林森工泉阳林业局为例,该局2014年12月与森工集团合作,成为转型发展第一林业局,解决了大量富余人员就业问题,该局局长马德林告诉记者,泉阳林业局大力开发生态景观资源,目前已建设了抚安原始森林群落、高山湿地花园、观景台、观景桥绵延3000余延长米,长白山环路至抚安景区刚性路面4300余延长米。此外,全民创业,员工积极发展林下参、灵芝、天麻等,仅2014年,员工自营经济总产值就达到了6700余万元!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看来森工集团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南林北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进一步:森工集团魄力十足,大胆走出吉林、走出东北,又为转型发展画上浓重一笔

  人造板集团是吉林森工集团旗下的拳头企业,其生产的“露水河”刨花板早已名扬海内外,而今年国家对天然林全面禁伐,让人造板企业因原料短缺而停产,森工人造板集团自然也遇到了这个难题。走出去!找机会!求发展!森工集团大刀阔斧,逐鹿中原,挺进江南,于是乎,“吉林森工”的金字招牌便在湖南、湖北、河北、四川熠熠生辉!

  历史上的八百里洞庭湖如今已经变成四百里,原先长满芦苇的湖滩地则变成了大片丰美的林地,这里是国家重点的速生丰产林聚集地。记者搭乘快艇一路飞驰,洞庭湖绿意融融,这些受湖水滋养的杨树枝干茁壮,叶片嫩绿。“这里都是吉林森工集团的速生丰产林地,面积有63万亩,活立木蓄积580万立方米,主要分布在益阳、长沙、常德、岳阳等地……”随行的吉林森工湖南益阳森华林业公司总经理位俊波告诉记者,南方的速生丰产林每年有10个月的生长期,培育五到七年便可成材!而东北严寒,相似的树种大约十五年方可砍伐利用,树木的再生周期和轮伐周期较之南方太长,生产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林木资源有了,生产能力更强!南方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非常强悍,记者在湖南益阳,湖北石首、随州的所见所闻印证了这一点:湖南森华木业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辛北尔康普公司连续平压薄板生产线,年设计产能25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从坚硬的鞋跟材到几毫米厚的电子线路板垫板,都可以生产,填补了湖南省省内无高端纤维板生产线的空白;湖北人造板公司产能最大,湖北石首的吉象公司的三条德国顶级密度板生产线一眼望不到边际,年产能力是省内企业的数倍,其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湖北随州的人造板公司占地430亩,设备是世界一流的,产能也是湖北最大的……如今这些企业已经被吉林森工人造板集团收编为“五虎上将”,好似“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为森工集团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今年国家对天然林全面禁伐,吉林森工人造板集团拟在原来并购基础上扩大投资,大力发展‘林板一体化’项目,现在年产40万立方米人造板项目和工业原料用材林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全面实施!”森工人造板集团总经理田予洲告诉记者。随着森工集团对整个资源的掌控,如果达到了500万亩地产能,那根据林地的亩数他们还要建若干的工厂,“这是森工集团整个战略调整和国家发展战略思路的契合之处,也是对国家资源非常利好的项目,自然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思路。”田予洲表示。

  没有高瞻远瞩,何来未雨绸缪?:拥有六万员工的庞大集团,其转型绝不可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森工集团的“三六九八”战略早已为今日全面转型埋下有力伏笔

  “我们始终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采访吉林森工集团董事长柏广新时,这是他始终强调的一句话。柏广新介绍,吉林森工集团成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面对国家实施天保工程,木材产量逐年大幅调减的实际,已经意识到全面停伐是早晚的事,要想经营好森林,让林区人民生活更有保障,除了靠国家支持“输血”外,更是依靠自身实现转型发展,发展壮大非林非木产业,最后用非林收入反哺林业,进行自身“造血”。

  根据国家的战略定位和自身的资源禀赋,森工集团以推动长白山林区生态建设和林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发展非林产业反哺林业为总目标,即“三六九八”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产业优化、产品优良”的经营方针,推进“五个转变”的经营思路,实施了从单一利用木材资源向综合开发林区多种资源。

  发展六大产业:一是以经营、培育森林资源和种、养、培为主的森林资源经营产业;二是以人造板、地板、家具为主导产品的林木精深加工产业;三是以开发林区矿产资源为主的森林矿产水电产业;四是以矿泉水、中药材及各种林特产品加工为主的森林保健食品产业;五是以建设森林公园、建立森林旅游体系为重点的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六是以金融证券、建筑地产、仓储商贸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而森林经营、人造板家具、地板木屋、矿产水电、保健食品、生态旅游、仓储贸易、金融证券、建筑地产则是其九大龙头板块。

  到“十二五”末期,森工集团将实现辖区林业总产值160亿元,总资产200亿元,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产业增加值50亿元,在岗员工年人均收入4万元,森林覆盖率达到90.9%,林木蓄积达到1.77亿立方米。

  其重点开发森林资源经营、林木精深加工、森林矿产水电、森林保健食品、森林生态旅游和现代服务等六大产业,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目前,森工集团的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30:51:19调整为2014年的26:39:35,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其中木材销售收入仅占集团全部收入的11%,国家林业局主要领导对吉林森工集团的两个60%给予了高度评价(非林收入占总收入的60%,利用吉林森工国有林区以外的木材原料占原料总数的60%),从根本上打破了“独木支撑”的经营格局,走出了一条数业并举、多元发展的转型之路。

吉林森工(6001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