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挖问题根源健全长效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0:4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评论员

  随着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民航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的持续深入,民航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出处理。巡视工作绝不是“一阵风”,民航系统应进一步深挖根源,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从根源上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

  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反腐倡廉,制度是保障。要持续不断地建章立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几年,民航在这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些好的制度。但是,制度建设是动态的、开放的过程,不能一劳永逸。要不断建立、完善、修订相关制度,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在真正管用上下功夫。民航各级党委要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在权力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务求击中要害、便于操作。

  要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制度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是刚性的,要坚决执行不打折扣,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强化纪律意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把纪律约束变成内心的自我要求。要严格执纪,绝不心慈手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打促防、以惩促治。在严肃党纪政纪法纪方面,民航各级党委要坚持原则,敢于唱黑脸,出重拳,使心存歪念者不敢越雷池一步,让敢于以身试法、明知故犯者付出沉重代价。要抓早抓小,对发现的党员身上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警示,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要以改革的精神,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近年来,民航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初步探索,比如通过深化航权航班时刻管理改革,压缩行政权力寻租空间;通过推进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增强了制度保障的威力等。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应继续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审批程序和行为。针对民航腐败现象滋生的特点和民航反腐倡廉的特殊规律,民航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当从创新完善领导班子的决策机制,创新完善财务资金管控机制,创新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创新完善投资、基建、设备采购监管机制,创新完善民航行政审批机制这五个方面大力推进机制创新,从根本和源头上解决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不仅要看一时,更要看长久。民航系统应以此次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切实转变作风,强化纪律约束,确保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实现民航安全发展、廉洁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