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航“旅客黑名单”制度将出官方统一版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玮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霸机、擅自开舱门等违规行为呈加剧态势,我国航空“旅客黑名单”制度将发挥更大作用,相关规定也将更加透明。中国民用航空局在最新印发的《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中强调,为健全纠纷预防机制,要依法规范航空运输安全“旅客黑名单”制度,列入“旅客黑名单”的事项原由、条件认证和办理程序要加以明确。

  事实上,我国关于民航“旅客黑名单”制度的争议起源于2008年,当年曾与厦门航空发生劳动争议的原厦航安全员范后军,因连续5次乘坐厦航航班被拒绝登机,故认为自己被厦航列入“黑名单”,遂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不过,最终法院认为厦航的行为不构成对范后军人格权的侵犯,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但由此引发各方针对航企该不该设立以及如何设立“旅客黑名单”的热议。

  众所周知,在范后军案件审理过程中,民航局曾给法院回函称,国内现有的法律法规,尚未对航空器所有人、经营人是否有权对认为有危险的乘客拒绝登机做明确规定;但根据我国参与的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他们认为厦航有权拒绝运输其认为对其运输航空器构成潜在威胁的人员。

  “据我所知,范后军案之后,我国也没有统一的相关规定,所以此次民航局表态要规范‘黑名单’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长期研究民航的律师刘春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而且,从根本上说,黑名单就是一种拒绝提供服务的行为,但航企作为公共运输企业,原则上说是不能拒绝向乘客提供服务的,这也就要求民航业必须抓紧制定出‘黑名单’的规则,否则很容易和消费者产生纠纷。”

  据悉,在我国,航空“旅客黑名单”制度首次由春秋航空公司在2007年设立,当时,因几十名旅客要求航班延误赔偿未果,霸机15个小时之久,影响到后续的8个往返航班,2000余名旅客不能正常出行,直接经济损失达十余万元。事件平息后,春秋航空公司将曾经带头霸机的十多名旅客列入黑名单,后又因霸机旅客主动认错,春秋航空决定将这些被封杀的旅客从“黑名单”中取消。

  “其实,接下来民航‘旅客黑名单’制度可以参考春秋航空以及国际上的惯例来制定,同时民航局还要加强航班延误的监管,航企也应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来避免和旅客间矛盾激化。”刘春泉说。

  同时,《意见》还指出,航空公司和机场将加强联合协作,针对航班延误等突出问题,依法健全完善应急服务体系。民航局将加强航空服务质量监管,完善投诉处理机制,依法维护民航消费者合法权益,此外还要健全民航行政复议制度,强化解决纠纷功能。(记者 肖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