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牌化妆品调价 销量不增反降?

  • 发布时间:2015-08-27 06:34: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成都多家商场推出秋季化妆品节——

  8月20日起,成都多家商场陆续推出秋季化妆品节,这也是一年当中各大品牌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化妆品大型促销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以来,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爱茉莉太平洋等化妆品集团宣布调整售价,主要产品价格下调,最大降幅高达30%。

  就在这一轮新的降价风潮来袭之时,备受各大百货公司看重的秋季化妆品节应声而来,似乎让所有人期待,今年的秋季化妆品节将会有一场狂欢盛宴上演。然而,记者本周在采访中却发现,并不如所有事先想象的那么完美,有的品牌产品销量不增反降。

  □谭芙蓉/图本报记者 王红/文

  拼抢销量化妆品推出“团购价”

  纵观本次陆续推出化妆品节的几大商场——成都仁和春天、王府井、伊势丹等,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与大众点评网、美团等网络平台牵手合作,推出力度差不多的化妆品团购项目。比如仁和春天以85元团购100元的化妆品消费卡,相当于以85折购买化妆品。照此计算,如果加上品牌本身已经降价,以及叠加的“品牌日”购买优惠,消费者购买单品实际花费要比往年同期优惠很多。但事实是,在化妆品节开档首日,各大商场推出会员专享日,也并没有出现往年门庭若市的景况。

  “今年化妆品节整体上并没有出现增长,而且单个大单有所减少。可能也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再者市场需求也只有那么多,供顾客的选择多了,也会有些分流。”成都伊势丹百货企划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成都王府井化妆品部采购负责人则表示,今年秋季化妆品节各品牌在买赠力度或优惠上都有一些增加,但较去年,今年各化妆品新品推出力度有所减弱,主要体现在新品推出数量及宣传力度上。而针对之前的降价,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再加上各种团购及商场的返券活动,相当于低至8折购买,但不少品牌较同期业绩仍有下滑。“经济的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购买力,主要体现在销售下滑,当然销售下滑更主要的原因是各种购买方式的兴起以及二级市场的分流,但从品牌反馈的情况来看,整个化妆品市场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或许新开店填补了成熟型门店销售的下滑。”

  在所难免 线上分流线下顾客

  尽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雅诗兰黛、兰蔻这两大品牌纷纷进行大力度宣传,在一些主力商场进行大手笔的包柱宣传,但也未能阻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买喜欢的品牌。事实上,雅诗兰黛公司旗下品牌雅诗兰黛、悦木之源、倩碧和海蓝之谜已经入驻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业内人士分析,国外护肤品品牌以自营模式入驻天猫,掌握了线上销售的主动权,确保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同步享受到降价福利。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高端品牌需求旺盛,2014年“双11”当天,天猫高端美妆品牌的成交总额达到惊人的1.74亿元,同比增长5.5 倍,其中雅诗兰黛在天猫“双11”活动中,一天销量超过2500万元;而海蓝之谜入驻天猫3天就卖了400万元。而之前的集体降价无疑也进一步刺激喜欢网购护肤品的消费者的热情。“这也难怪消费者现在不会去商场购买化妆品了,消费者都会比较忠实于自己常用的品牌,当能够在电商平台购买时,价格相当的情况下,自然会从线下变成线上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