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可因资本市场动荡 打乱金融开放的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8-27 03:29:4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唐烨)全球资本市场正经历动荡,中国A股市场也在最近遭受巨幅震荡。最近有种声音认为,金融动荡下应该放缓中国金融开放步伐。在昨天召开的首届自贸区院长论坛上,来自上海、福建、广东、天津等四地的自贸区院长与自贸区研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国内资本市场动荡并非由金融开放引发,金融动荡不应打乱金融开放步伐。

  上海自贸区要以金融试验为主

  各地自贸区被认为应成为进行金融开放的试验区。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知名经济学者张军说,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改革试验方面具有巨大价值。

  张军说,上海自贸区是一个非典型性的自贸区,它的价值不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而是要在中国经济放缓后,成为提高经济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试验田。所以,上海自贸区要做的事情需要以金融的试验为主。

  专家认为,在自贸区范围内进行金融开放的先行先试,风险完全可控。天津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说,在自贸区内进行金融开放试验,能对金融主体进行有效把握,因此风险可控。

  新金改方案已提交国务院审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沈玉良说,自贸区进行的金融开放试验一定要为企业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山大学广东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认为,在自贸区进行金融改革与开放试验,核心是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本效率。通过区内更多金融创新产品与政策,可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资金通道、为跨境人民币流动提供资金池等服务。

  有关人士在论坛上透露,上海自贸区新的金改方案目前已提交国务院层面审议,整个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完善,只欠东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