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外内衣:留美金融女辞职做内衣

  • 发布时间:2015-08-27 02:31: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美的内衣品牌对于中国市场还处在观望阶段,这是中国女性内衣创业最好的时机。”内外内衣创始人刘小璐说出了自己创业的初衷。

  刘小璐从香港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可口可乐从事战略分析工作,此后又辞职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研读金融学硕士。2008年她回国从事管理咨询,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她接触了大量的女性消费品及奢侈品项目,发现自己很享受塑造一个品牌的过程。

  于是,2012年刘小璐不顾家人反对辞去高薪工作,创业打造一个女性内衣品牌。

  母亲和外婆曾是“内衣鼻祖”

  2012年4月,刘小璐不顾家人的反对,偷偷地辞去了全球TOP5管理咨询的高薪工作,花5500元租下了在上海武定路的一间小办公室,开始筹划起自己的内衣品牌。

  虽然家里人反对刘小璐辞职去做内衣,但其实,刘小璐正是来自于一个“内衣世家”。刘小璐的母亲和外婆,曾是上海最早的一批内衣纺织行业的管理者。

  刘小璐也认为,服装行业的供应链有一定的门槛,如果没有相关的经验和资源,创业会很艰难。“家人早期反对我创业,是因为他们觉得创业太辛苦,后来看到了我的决心,还是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刘小璐说。

  也正是因为这个因素,内外内衣被真格基金看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和刘小璐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说:“中国非常缺乏女性取悦自己的品牌,内外会是一个伟大的内衣品牌,小时候看电视,觉得中国的时尚元素都来自上海,你们来自上海,又是内衣世家,我相信你们能做好。”

  真格基金CEO安娜也表示,刘小璐天生和内衣有着很强的关联性,她的母亲和外婆能在供应链上给予她很多经验和帮助。

  放弃“B2C自销”加盟多家电商平台

  说到把内衣品牌的名字定为“NEIWAI内外”,刘小璐说,女性的美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我觉得一个优秀的内衣品牌应该尊重女性的身体,不束缚、不扭捏、让女人呈现自然的性感和美。”

  上线初期,内外一直以独立的B2C平台销售,但随着流量成本的逐渐提升,2012年11月,内外选择放弃原有平台。目前,内外已经入驻了天猫、亚马逊、京东、魅力惠、蜜芽宝贝等多家电商平台。

  去年年底,内外内衣还进驻了美国高端内衣买手平台Journelle,开启了内外在海外的品牌拓展之路。

  “塑造一个新内衣品牌并非易事”

  近年来,中国内衣行业规模不断攀升,销售额也保持着20%-30%速度增长,伴随着内衣市场容量逐渐扩大,竞争也变得空前激烈。

  但是刘小璐觉得中国的内衣市场还大有可为,她发现欧美的内衣品牌对于中国市场还处在观望阶段,这是中国女性内衣创业最好的时机。“美国有几百种内衣品牌,但在中国,有名的品牌其实总共也才占了13%左右的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内外将市场瞄准了中高端人群。安娜认为,中国的内衣市场整体上还偏低端,中高端市场几乎空白,内外或许能很好地填补这个空缺。不过安娜也坦言,在中国要塑造一个新的内衣品牌并非易事,因为其中涉及价格、供应等多种决策。

  目前,内外的文胸均价在200元-300元,而家居服的均价则在700元以上。而国内本土比较知名的内衣品牌的内衣,均价大多在100元-200元。

  选择了高价策略,也意味着对面料与加工的更高要求。在生产环节,内外内衣目前已经签订了三家代工厂,虽然三家工厂都调用了最好的生产线和工人来生产内外的内衣,但是刘小璐仍然觉得“把控好每一批产品的品质”是难度最大的环节。

  ■ 创客项目ABC

  A.他们是谁?

  创始人刘小璐,先后在香港大学和华盛顿大学求学,2008年回国从事咨询工作,2012年辞职开始内衣品牌创业,目前团队共15人,全部是女性。

  B.在做什么?

  做一家中国女性的内衣品牌,让女人“回归做自己,做自己最从容的那个样子。”

  C.投资人怎么说?

  刘小璐几乎符合内衣创业的所有要求,出生在内衣世家、有激情、有很强的品牌塑造能力,是一个非常优雅的上海女人,内外内衣未来有可能成为国内中高端市场的首选。

  ——真格基金CEO安娜

  ■ 对话

  “团建和供应链维护最难”

  新京报:创业途中,你什么时候感觉最快乐?

  刘小璐:我很享受创造一个品牌的快乐,当看到自己倾注了许多情感的品牌一步步被大家接受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新京报:你创业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小璐:团队建设和供应链的维护是最困难的,因为要管理好一个团队需要不断地洞察人性,去了解每一个员工的想法和需求,而供应链需要有人不间断地去盯,要想保证产品的质量,供应链上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新京报:你们怎么和大品牌公司竞争?

  刘小璐: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敢于用最新的进口面料、最新潮的裁剪技术,用创新的方式去设计产品,我们会很快地根据用户的反馈做出小细节上的修改。但是大公司受限于市场和体制,可能无法做出这么多创新。

  新京报:未来你有什么规划?

  刘小璐:我们计划在2-3年内开一些独立的线下体验店,这样既有利于品牌的推广,也能给用户更好的试穿体验。

  新京报:团队现在有多少人?

  刘小璐:我们团队目前15人,全部是女孩,未来我们还需要招一些优秀的程序员,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男性能加入内外,目前感觉招第一个男性员工比较困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