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县域金融创新试点扩面提质

  • 发布时间:2015-08-27 02:29:2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 铁

  本报通讯员 贾洪斐

  “虹吸效应”曾一度是我省金融业的显著特征:城市聚集了丰富的金融资源,全省有约三分之二县(市)的存贷款、直接融资、保费收入等指标占全省的比重与其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地位不符,县域金融业一直存在整体规模不大、发展水平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金融强,则县域强;县域强,则全省强。我省于2012年出台《关于开展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意见》,先期在10个县(市)开展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金改22条”出台后,试点工作扩面增质,全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20个县(市)和整个莱芜市,覆盖了全省17市,有效激发了县域资本活力,增强了县域金融服务能力。

  政银合作促企业发展

  和全国许多省市一样,我省县域集中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多数企业经营不够稳定、缺乏抵质押物、财务报表不规范,增加了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成本。在县域金融创新试点的思路指导下,政银合作让这一局面得到了一定改观。

  为有效释放“三农”融资潜能,滕州市引导滕州农商行探索开办了农村房屋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发放农村房屋抵押贷款142笔,发放金额5180万元。

  其他如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等产权抵押贷款等改革,目前也在滕州有序推进。

  同时,滕州还建立企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评估登记“一周办结制”模式。评估不超过3个工作日,房产抵押登记不超过2个工作日,土地抵押登记不超过2个工作日,一周内办结所有手续。

  为解决企业处在担保链中而造成的企业贷款逾期问题,还贷周转金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手段。聊城市设立还贷周转金,截至6月末,该市还贷周转金累计达4.13亿元,累计转贷达到了251批次,金额达12.05亿元。

  政府倡导,带动银行积极响应。肥城农信社设立了应急转贷资金,该资金在肥城农信联社现有的贷款规模内筹集,由签约的各中小微企业于每月前两日向贷款银行提出续贷申请,农信社根据企业不同情况提供续贷资金。

  多方合作带来多方共赢。日前,作为县域金融创新试点县之一的广饶发布了上半年纳税百强排行榜,共有16家金融企业榜上有名,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

  金融助力企业“走出去”

  邹平县是我省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县(市、区),累计达到9家,其中有7家在境外上市。作为成功对接境外资本市场的县城,该县近年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为目标,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在国际市场配置资源。

  2012年开泰集团收购荷兰爱博特公司,引进海外员工100余人,2014年又并购荷兰赛博公司、澳大利亚巴博公司。今年,该集团计划完成对芬兰博特曼公司及葡萄牙维特利公司的并购。

  截至今年5月末,邹平县共审批设立境外企业13家,境外承包工程资质企业2家,项目投资总额19.64亿美元,对外投资遍及亚欧非北美四大洲8个国家(地区)。

  中国银行即墨支行近日成功办理即墨市首笔3000万元海外直贷业务,该笔业务由中国银行即墨支行发起,通过中国银行首尔分行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一举解决了企业海外融资难题。

  尝鲜多种融资新模式

  PPP模式作为政府吸引民间资本的新方式,往往涉足高铁、机场等大型基础设施,淄博市博山区却让“高大上”走入了基层县域。

  博山区的五阳湖正在兴建休闲度假区,河道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工程承包商李刚却想和政府部门商量,2000多万元的工程款他暂时不想要了,他说:“我想把施工款项转化成股份,跟政府合作PPP,投资3至5年就能收回,潜力和前景非常广阔。”

  五阳湖项目前期的基础设施改造,财政投入1亿多元,还有2亿多元的缺口。这个缺口,当地想用30年的特许经营权从民间资本市场上换,李刚就是被这种投资合作方式所打动。

  博山区石马镇副镇长国先占说:“有了PPP合作模式,包括前期合作的很多公司都想和我们合作,下一步我们要积极进行政府采购,实现政府、社会和社会投资方多赢。”

  目前,博山区首批11个PPP推介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项目总投资达62.92亿元,社会资本方出资60.08亿元,政府仅需投资2.84亿元。

  此外,保险资金运用,资产证券化等模式也在我省部分县市孵化、拓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