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淄博市博山区以科技促传统行业谋变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产品让市场选择,有本事选择市场。”这句底气十足的“两个有”来自于一家始建于1963年的老牌耐火材料企业——山东鲁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那么,企业的底气来自于哪里?答案是转型升级。

  对耐火材料行业而言,如何降低污染一直是转型升级的重头戏。为防止环境污染,减少废气排放,该企业主动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完善设备装置,彻底改变了耐火材料企业尘土飞扬、高温难耐的旧面貌。同时,该公司成功研发出了适合现代化窑炉用的超致密高导热性优质硅砖,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博山是个老工业城市,像耐火材料行业一样,诸多传统行业在历经低迷之后毅然选择通过彻底的转型升级实现逆袭突破。如身处传统纺织行业的博山区银仕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细分市场领域,提高目标定位,持续实施高端项目,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目前,公司“大提花”纺织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0%以上,位列全国第一。博山区企业不仅在耐火材料、纺织方面呈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在机电泵业、陶瓷琉璃等领域,也成功“突围”出多个行业“明星”。颜山泵业潜水电泵销量“全国第一”;华成集团真空泵技术“世界第一”;“佶缔纳士”产品占到了全球核电领域市场份额的80%,成为“世界级”品牌;淄博人立实业有限公司将传统琉璃产业融合现代创意文化,使传统琉璃行业焕发青春,该企业也成为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山东省重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

  “博山区是老工业基地又是纯山区,既面临产业结构性矛盾,又面临土地资源紧缺,在这些硬约束条件的限制下,企业不得不转型,不得不内涵发展。只要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做强一批新特优产品、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集群,传统产业也能再造发展新优势。”博山区委书记许冰说。

  此外,今年博山区还计划实施总投资122.2亿元的91项过千万元工业重点项目,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三个百亿规模的高端机电装备、现代医药和日用玻璃产业基地,全力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