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含油污泥电化学生物耦合深度处理技术(EBCT)应用取得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8-27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含油污泥是油田开发生产过程中,在原油处理、含油污水处理、原油储运、钻井、压裂、试采、作业等方面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含油污泥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会对生产区域和周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油田含油污泥已被国家列为危险固体废弃物,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5年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的颁布,油田企业被当地环保部门重罚,甚至要求停止生产,原因都是含油污泥没有达到农用污泥外排的标准(含油量≤3‰)。

  油田主流的含油污泥处理主工艺是筛分流化—调质离心处理,热解吸处理,处理成本高,还远远达不到农用污泥外排的标准。针对上述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化学生物耦合生物处理技术(Electrochemical Biological Coupling Technology, EBCT),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该技术实现了生物和电化学的生物耦合,开发了电场作用下的高效降解菌剂,并确定了最佳的工艺参数,并进行了现场的中试试验研究,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在含油污泥的深度处理中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越来越严格,含油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将成为污泥处理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魏利博士主要从事油田环境污水及固体废弃物处理研究,产学研管相结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申请发表专利56项,其《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及其工艺应用研究》是国内首部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及工艺的著作。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多项创新科研技术已经在工程的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电化学生物耦合处理技术(EBCT),技术优势:独有的电化学直流/交流混合处理技术;开发出完整的电化学处理装置,开发专有的石油降解菌剂、破乳菌剂、重金属快速去除菌剂,以及专用的营养盐类物质,处理周期短,处理成本低,有利于推广和应用,满足《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的标准》(GB4284-84)中,对污泥中的矿物油含量给予了明确规定,要求其在土壤中的最高容许含量≤3000mg/kg(3‰)。同时针对石油渗透型含油盐碱土壤开发出植物-微生物-物化多尺度生态修复技术 (PMPMERT)。该技术因地制宜,采用多尺度修复技术,结合景观生态学设计,实际的工程措施实现含油盐碱土壤和污泥的深度处理和排盐碱,提高含油污泥处理后的土壤肥力。目前,该项技术已在大庆油田得到应用。(高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