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振兴水泥让污泥变废为“宝”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32:0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嫱 通讯员 赵岩)生活污泥作为污水处理厂的废料,以往都是进行填埋处理,不仅占用土地空间,而且处理效果也不理想。日前,记者从区环保局了解到,天津振兴水泥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高温,把煅烧后的生活污泥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实现了循环利用。

  在天津振兴水泥有限公司的污泥接收房,记者看到来自北仓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运输车正在把整车的污泥倾倒进封闭式污泥仓,经过泵送、高温处置等环节,其中的有害物质得到无害化处理,剩下的残渣则作为水泥生产的辅料被回收利用。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水泥窑内温度高,物料停留的时间长,因此,水泥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和城市生活垃圾,只要对生产工艺稍作调整,不同的废物就可以分别用作水泥工业的混合材料、替代原料或替代燃料。今年,振兴水泥有限公司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了“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项目”。目前,除北仓污水处理厂之外,还负责大双、西堤头等三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日处理150吨左右。

  据了解,该公司年底将再上一套设备,预计污泥日处置量能达到800吨,接近天津市所产生污泥量的50%,处置范围也将扩至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以及污染土、废酸等有害物质,实现更大程度的变废为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