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健康生活方式防控慢病

  • 发布时间:2015-08-27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息传真

  科技日报讯 (记者项铮)8月20日第四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在京召开。专家们围绕“功能社区健康促进”的主题,为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献智献策。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表示,导致中国疾病负担的前15位因素大都是与慢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其中包括四大行为危险因素——不健康饮食、吸烟、过度饮酒、缺乏锻炼。中国防控慢病7条策略第一前就是“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于2007年启动,总目标就是提高行为能力,创造支持性环境,提高综合素养,促进和谐发展。迄今为止,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慢性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职业人群健康,共同努力,携手应对慢性病症的挑战,营造职业人群健康环境。

  当前,慢性病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今年发布的《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十年间中国居民高血压、糖心病等主要慢性病的患病和癌症的发病均呈上升趋势,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已经占到了总死亡人数的86.6%,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居民生命安全最主要的原因。世界银行预测,如果中国不改变目前的防控现状,到2030年,中国将会有3177万卒中患者。哈佛大学研究预测,2012年到2030年间,五种主要的慢性病,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精神疾病,将会给中国带来约28万亿美元的损失。

  本次健康生活大会的主题是“功能社区健康促进”。功能社区是指由学校、企业、机关等相同人群构成的社群,是劳动力人群聚集的主要场所。绝大部分人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这些社群度过的。将健康生活方式渗透到这些地方,成为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表示,要实现慢性病防控的全球目标,必须继续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上下大力气。在控烟、促进健康饮食,身体活动,减少食用有害酒精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40%的癌症可以预防,30%的因癌症死亡可以避免,前提是基于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