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卫生计生委:四大措施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6-30 17:02: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晓慧  责任编辑:朱苑桢

  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在介绍了我国居民慢性病状况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居民营养改善与慢性病防治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有关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积极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不断改善居民营养健康状况。

  一、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将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防治融入各项公共政策。

  多部门在环境整治、烟草控制、体育健身、营养改善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公共政策。2011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建在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265个国家级示范区。

  二、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慢性病防治体系和工作机制。

  国家层面相继成立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协同指导全国营养改善与慢性病防治工作。地方层面强化了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合作,建立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双向转诊等协作机制,积极地探索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整体提升慢性病的诊疗能力,夯实慢性病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有效地诊疗服务。

  三、积极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治策略。

  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全国近80%的县区,积极实施贫困地区儿童和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癌症早诊早治、脑卒中、心血管病、口腔疾病筛查干预等重大项目,以及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

  四、不断提高慢性病防治决策的科学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不断完善营养与慢性病监测网络,扩展监测内容和覆盖范围,相继开展居民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营养与慢性病监测等工作,为掌握我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及其变化趋势,评价防治效果、制定防治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营养与慢性病防控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王国强呼吁社会各界和民众积极参与到健康行动中来,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素养。相信在政府主导下,在全社会广大民众共同参与下,我国将不断开创营养和慢性病防控工作新局面,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