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08-26 15:29:3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再次刷新自1994年1月BIS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印证了此前央行关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全球多种货币仍表现较强”的说法,也对近期一些外媒关于人民币贬值或挑起货币战争的无端揣测予以有力回击。

  7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27.46,环比上涨1.2%,连续两个月走高;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32.13,环比上涨幅度更是达到1.61%,连续两个月上涨。这意味着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均创21年来新高,表明2005年汇改后人民币保持单边升值趋势已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推高,新的中间价改革调整正当时。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曾表示,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的幅度比较大,影响了中间价的市场基准地位和权威性。这种误差不可能长期持续,亟须通过提高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增强其基准性加以调整。此外,从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相对平稳的角度看,现阶段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表现过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有一定下跌要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撰文称,由于此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非市场化定价以及汇率涨跌幅限制的存在,汇率价格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人民币盯住美元机制安排也使央行变得被动。在中美金融周期和货币周期大分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及其他货币持续被动升值已成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重,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势在必行。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央行此时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主要还是适应市场需求,缓解市场压力,使人民币汇率未来按照更加市场化的规律运行。

  如此顺应市场化方向的调整,却引来一些西方国家的指责。对此,众多国内外人士及媒体纷纷表示不解。美国有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没有理由指责中国在汇率方面变得更加灵活。国内专家也指出,由市场决定的汇率调节使人民币在这两天出现了一次性贬值,但并未形成长期贬值趋势,更谈不上货币战争。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称,中国一直在维持货币坚挺,其曾表现出的克制却未赢得多少赞扬。美国财政部对日本目前不同寻常的量化宽松计划缄口不言,却常利用其向国会递交的报告抨击中国“操纵”货币,这种态度真奇怪。报道强调,如果货币战随之而来,那么历史应当载明:第一枪不是中国打响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