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行长: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货币政策主选项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汇率”几个字再次占据了24日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位置。正在举行的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以此来回应美方在对话期间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惯常之举。

  实际上,汇率话题是每次中美对话都无法绕过的一个热点,尽管伴随着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接近30%,这个话题早已不像当初那么火热,不过,最近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甚至贬值压力大于升值压力,可能成为美国方面本次关注汇率的原因之一,也成为媒体记者们想要探求央行表态的动因之一。

  简单地用升值或贬值来形容目前的市场都不够准确,胶着与拉锯才是最好的写照。推升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和拉低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激烈交锋,并共同作用影响市场。

  推升人民币的因素更多的是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加入SDR的高度期待。今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决定是否把人民币与欧元、日元、英镑和美元一起纳入决定其国际储备资产—特别提款权(SDR)价值的货币篮子。尽管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这一事件对于市场预期的影响还是巨大的。渣打银行最近的研究报告称,全球投资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将大幅上升。这将缓解人民币外汇市场在强美元背景下的压力,并有力地提振点心债市场。

  与之相对的是,美国将步入加息周期无疑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最大推动力,尽管加息时点多次后移使得美元指数上行时不时遭遇挫折,但是加息周期不可逆,美国货币政策预期中的转向必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虽然从中国最近两个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以及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来看,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有所缓解,不过,伴随着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这方面的压力还是不言而喻的。

  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小有升值,达到6.11的水平,但是,人民币兑美元询价市场汇率还是徘徊在6.20左右,从这个现象可看出市场上贬值的压力确实要大于升值压力。不过,若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这也意味着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可能性将非常小,原因在于官方将会继续通过对中间价的管理来干预和稳定汇率,避免其大幅贬值。

  尽管在中国经济复苏仍乏力、传统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业内一些专家学者纷纷建议货币当局通过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刺激出口,不过出口不振源于多方面原因,单纯依靠货币贬值也不是解决外贸问题的良方,而从目前中间价的情况来看,货币当局也无意用汇率贬值来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综合近期各种迹象来判断,人民币汇率仍将在波动中小有上升,政策层在货币政策宽松和资本项目开放提速的同时,仍将依靠稳定汇率来避免资金大规模外流,这样的选择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利益。

  (经济参考报(微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